【天下雜誌】當地緣政治風險日益升高,企業決策者如何帶領公司順「勢」而為?
發佈日期:2023-12-07 
瀏覽數:328
 2023-12-08 更新

轉自天下雜誌20231206日報導

從中美貿易戰、烏俄戰爭到今年的以巴衝突,這些重大議題的背後都與「地緣政治」有著密切的關聯性,尤其台灣一直以來被列為高風險國家,對企業決策者而言,無疑是一項棘手的挑戰。


圖說:台大E勢泮(台大SEED)邀請企業決策者、經理人一起「匯聚精英,跨域煉心」。(圖由左至右為瑞士銀行台北分行副總裁李惠貞、台大管理學院產學發展副院長謝明慧、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
 

台大管理學院產學發展副院長謝明慧建議:「首先,企業的決策者必須認知地緣政治的風險一定存在;其次做好兩件事:一是把馬步蹲好,提早事前布局,以控管並降低風險;二是具備韌性,一旦風險對企業造成影響,如何用最短的時間再次崛起。」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更全面

 

「許多產業界的客戶皆已啟動備援方案,比方說台積電在各地設廠;同樣的,我們服務的客戶也將資產進行全球化布局來分散風險。」身為全球最大私人銀行之一的瑞士銀行台北分行副總裁李惠貞分享近期的觀察,並透露中研院院士吳玉山曾在台大【E勢泮】課堂上提到的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昔日因雅典的崛起,威脅斯巴達的領導地位,導致戰爭一觸及發,而台灣夾在兩大國之間,亦造成地緣政治風險不斷地攀升。
 

提及台大後EMBA課程【E勢泮】,李惠貞說:「我是第一屆經典班和第四屆進階班的學員。在這裡,大多都是上市櫃或新創公司的企業決策者,其中不乏台大復旦 EMBA 的學長姐,視野及人脈的高度和廣度十分多元,加上卓越的師資,例如:台大財金所李賢源教授是金融大師,對於全球的匯率走勢、國際的競爭發展都有精闢的剖析,另還有前 Google 總經總經理簡立峰、鴻海董事長劉揚偉等講師,等同於我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看得更遠、更全面。」


圖說:台大【E勢泮】邀請前 Google 總經總經理簡立峰至課堂上分享 AI 轉型與未來企業樣貌。

 

李惠貞認為,【E勢泮】強調跨領域學習,正補足她在廣度上的不足,「金融業訴求專業與專精。可是在服務高資產的客戶時,我們常需縱觀事情的全貌;而【台大E勢泮】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模式,建立學員從見微至宏觀的思維角度與思辨能力,幫助極大。」
 

她還透露,【E勢泮】經典班提供「藝術欣賞與投資」、「大歷史」⋯⋯等修煉內在的課程,加上同學們的感情甚篤,當全球政經局勢動盪、人心不安之際,【E勢泮】也成為同學們相互取經、倚賴的重要平台,「特別是班上有很多夫妻檔的同學,包括我自己也是。當先生變成同學時,彼此之間的溝通也越來越順暢、有默契了!」

 

打敗你的不是競爭對手,而是自己的舊思維

 

「今年,全球的消費市場不如預期,製造業嚴重衰退,間接造成通膨跟政治的不確定性,加上戰爭的影響,不安的氛圍格外明顯;但如同地緣政治的影響,絕對都是綜合因素匯聚而成,未來會如何演變,再厲害的專家都不可能有正確答案!」國內最大的離岸風電統包商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道出自己對於地緣政治的看法,這也是他在【E勢泮】經典班與進階班的研習心得,「老師們從不講答案,只是把源頭的思想帶給你,由你自己去判斷。」
 

他憶起數年前在課堂上,教授拋出『特斯拉為什麼超越豐田』之議題,聽見來自不同產業的同學們分享各種角度的分析,「說實話,如果不是如此精彩可期的激盪過程,【E勢泮】只有一張結業證書,為什麼企業界的決策者還要特地撥冗上課,不只從中南部專程北上,甚至每一屆都報名,都是為了可以在『匯聚菁英,跨域煉心』的環境中持續成長。」



圖說:台大【E勢泮】在課堂中透過拋出不同議題探討,讓決策者跳脫既定框架,提升創新思維與自我思辨的能力。
 

如今,在公司的策略會議上,胡惠森也會拋出議題,譬如「如何讓森崴能源成為亞洲第一」,讓每個子公司的負責人腦力激盪,甚至藉由跨部門的溝通來掙脫框架、提升思辨的能力,進而發覺,員工們不再以「點」的角度看事情,他們開始思考「面」的發展,大家也變得更加主動積極。

 

「打敗你的,永遠不是競爭對手,而是自己的思維!」胡惠森深有所感地表示,決策者必須帶領企業走在對的方向、順勢而為,所以在做出決策判斷時,除了需具備最新且豐富的產業資訊,還要有跳脫既定框架的創新思維與自我思辨的能力,而後者涉及了內心的微觀修煉,這也是【E勢泮】十分重視的一環,經典班有「易經與天文」、「哲學與領導思維」等課程,甚至還教學員打坐靜心呢!

 

台大E勢泮,協助企業決策者順「勢」而為

 

「【E勢泮】的『勢』有兩個層次:external forces(外力)和 trends(趨勢)。我們都希望可以順勢而為,但倘若你不會看『勢』,很可能就會逆勢而為!」謝明慧一針見血地指出,同一件事情,在【E勢泮】你會聽到由政治、經濟、國際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剖析,並導引學員如何綜觀、理解和反思,學到的是一個脈絡完整的理論和反覆思辨的過程,其中包括放下專業的傲慢、改變思維、提升心靈層次,這就是我們與其他學習平台最大的不同之處,也是我們能讓企業領導者做出品質更好之決策的原因。

 

在現今動盪不安且經濟呈碎片化的全球局勢中,企業決策者欲「順勢而為」需內外兼顧,在混沌未明的現況中保持澄清的內心思維,從多元且宏觀的角度審度、觀察趨勢,方能帶領企業穩步向前,這也是台大【E勢泮】兼具微觀與宏觀的用心,冀望能為台灣產業帶來穩定人心且正向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