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2019.11.19 金融座談巡迴系列-金融行動講堂 (臺大場)
Published At:2019-11-28 
Views:836
 2019-12-05 updated

 

 

經濟日報舉辦金融座談巡迴系列,1119日於國立台灣大學舉辦校園座談,主題為「迎接銀行服務的新時代」,金管會顧立雄主委以此為題演講,並與聯卡中心劉燈城董事長、財金公司林國良董事長以及台大財金系石百達教授共同與談。本次講座由經濟日報與台灣大學財金系共同主辦,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與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協辦。

 

本次講座主要討論的議題為純網銀的發展與其對銀行服務所產生的影響,並透過「開放銀行」讓銀行邁向服務客戶的新時代,且在電子支付的普及之下,如何同時兼顧資訊安全等。在金融科技不斷創新的時代下,金融體系將有劃時代的革命,金融監理環境要如何改變以面對這多變的金融市場,便是值得令我們

深思的問題。

 

顧立雄主委在演講開始時,強調金管會對於金融科技產業的監理具有幾個原則,分別是以風險為導向的監理模式,依照風險的高底來決定監理的力度;同時也強調科技中立的重要性,以金融業務為本質作為進行監理的基礎;重視並鼓勵創新,維護市場的信任,並促進市場的競爭。

 

在此策略之下,也鬆綁許多金融業的限制,如開放線上業務之網銀服務,並研議鬆綁開立數位存款戶的限制、發展多元電子化支付服務,整合行動支付工具並拓展通路的運用等。隨著數位化發展來提升銀行的競爭力,因應年輕世代的消費需求。

 

明年三家純網銀即將上線,顧立雄主委也提及藉由純網銀這幾條鯰魚,希望能加強銀行業的競爭並促進服務的創新,與此同時,監理機制像是如何維持金融市場秩序且對於風險的控管將更為重要。台灣的金融科技演變仍處於早期階段,許多數位金融服務尚未完善,故金管會也在推動開放銀行(Open Banking),開放API並將個人的資料分享給金融機構或第三方服務人員,使其得以運用這些資料,為顧客提供更加客製化且個人化的金融服務。

 

在與談的過程中,各與談人也針對純網銀、開放銀行以及資訊安全問題進行更深度的討論,除了提及數位金融的潛力巨大,相較於傳統銀行具有其強大的優勢外,金融科技創新,如區塊鏈技術等發展也層出不窮。面對資安的問題,純網銀在降低實體分行的成本後,同時也墊高資安攻擊的成本,在現今的資訊爆炸時代確實也是一項課題。

 

5G世代的來臨,新模式服務會有更革命性的發展,個人體驗式服務的可能性潛力非常大。應建立出數位思維,提升有別於傳統銀行的競爭力,從封閉走向共享,造就一個全新的金融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