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2015.6.11 臺灣大學財金系國泰金控參訪
Published At:2015-06-11 
Views:199
 2017-02-12 updated

 

 

撰文 張淳博/臺大財金所

 

記得寒假選課的時候,聽到國泰金控要來開課,我二話不說就空下課表選擇了這堂課。課程大綱寫著「財務投資、壽險精算、風險管理與併購」四大領域,由各部門資深主管教授,並搭配各個實務作業演練與助教,讓同學有機會了解「實務」與「理論」的結合。

對我來說,除了課本的理論之外,總是很想知道如何在實務上應用,從大學到研究所修過不少「實務」的課程,我不得不說國泰金控這堂金融產業管理最讓我深深地接觸「實務」,而且感受到國泰對於課程的用心。

第一堂課由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揭開序幕,雖然只是簡短一個小時的談話,但我已經看到國泰對這堂課的重視程度;之後的每堂課也都是由各部門的副總親自為我們上課,以及最後一堂課由程淑芬投資長為我們講解總經情勢,並帶給年輕一輩的我們勉勵與期許。看到集團總經理、投資長、昭廷副總以及各部門副總願意花時間替我們上課,我由衷地感謝國泰的用心!

除了每周三小時的課程以外,每個主題會有相關的作業讓我們實際操作,例如財務投資作業則是分析未來三個月的經濟情勢,配置各國投資比重;壽險精算作業以一張簡化保單,計算保費、責任準備金,進行資產負債管理,直接體會精算部門的工作;併購作業期望我們尋找、評估潛在併購案,並提出實際的併購意向書。透過作業演練和定期的檢討,我們不僅加深原本財金上的專業,也學習其他領域的知識,幫助同學成為全方位的金融人才!

另外,國泰也藉由這個機會提供職缺給畢業生,讓我們在一學期的課程之後,學習專業、了解國泰甚至認同公司文化,未來進入國泰往更專業、更專精的領域發展。

一個學期下來,我學到了專業、感受到了用心、同學找到了未來的方向,再一次地感謝國泰金控和財金系的建教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