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Announcements
  • Newsletters
2020-10月-台積電三奈米的商業秘辛與大亞集團第三曲線的成長動能,台大E勢泮邀請學界、政商巨擘對談數位轉型,激起精采火花!
Published At:2020-10-15 
Views:911
 2022-04-08 updated

台積電三奈米的商業秘辛與大亞集團第三曲線的成長動能台大E勢泮邀請學界、政商巨擘對談數位轉型,激起精采火花!
 

臺大SEED開辦的E勢泮課程來到了第二模組「轉型升級」,9月課程主軸為「數位轉型」,分別由五位講者帶領學員遨遊數位轉型的知識海。邀請臺大湯明哲教授、湖畔大學陳威如教授,剖析數位轉型的策略概念與趨勢。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台積電退休高層主管孫元成博士以自身經驗分享數位轉型的歷程。臺大陳良基教授與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治學系羅至美教授則分別以科技政策與大國博弈為題,以政界角度談數位時代的機會與命運。
 

陳威如教授以中國的歐普照明的電商案例帶領學員探討如何轉型電商,比較線上線下銷售從研發生產、物流、行銷到售後服務的差異;運用漢帛國際的案例介紹產業互聯網,帶領學員思考數位升級為生態鏈帶來的價值與改變。臺大國企系湯明哲教授繼續延伸及應用歐普照明與漢帛兩個案,與學員共同發想互聯網時代的創新與策略。
 

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蒞臨E勢泮分享大亞一甲子以來由傳統產業升級為科技服務業的旅程,沈董事長分享在數位轉型方面,他特別區分數位優化與數位轉型的概念,前者僅限於系統與流程的線上作業化,後者則是運用網路對現有商業模式進行顛覆。
 

緊接著,曾任台積電高層主管的孫元成博士和學員分享台積電致勝的秘訣。孫博士認為台積電之所以能成為半導體的「隱形冠軍」,不只因其技術精密且密集,更重要的是台積電的商業模式「夠專心」。因為專心,資源得以集中,才能夠打造互利共生的產業生態系;因為專心,預測能夠更精準,可以在最好的時機進場;因為專心,才能夠學得更快、變得更快、領先時代。他認為這是台積電以三奈米勝出的關鍵!
 

曾任科技部部長的臺大電機工程學系陳良基教授,講述他科技部長任內推動的科技政策,以及對未來電晶體、AI應用之預測。擬定科技政策初期,陳部長參考了德國與以色列的政策,他驚豔德國技職教育與創新創業培力,自中小學起即有創業課程;以色列雖處沙漠,卻善用電腦程式,精準打造出智慧綠洲,創下極高產值。借鏡兩者,陳部長的政策脈絡循著「創新創業」、「智慧農業」作為主軸,並「以人為本」,因為科技始終源於人性,更是為「人」服務。

 

最後,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治學系羅至美教授與學員談大國博弈,以政治經濟學的觀點,帶入美中關係案例,分析國際現勢發展,教授介紹國際事務的三大理論:地緣政治論、權力平衡以及制度論。並向學員說明做生意者更應掌握國際政治,了解國際政治更能抓住趨勢,以說故事深入淺出的方式,細細頗析複雜的國際情勢。

 

透視科技,方能領先時代;洞悉全球,才能趁勢而為。上完兩天紮實課程後,相信學員們在科技、政治的思維能力皆已升級,放眼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