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Announcements
  • Newsletters
「2020臺大全球企業班」從後疫情出發顛覆學員舊思維 帶來全新認知!好評不斷!
Published At:2020-12-17 
Views:936
 2022-07-20 updated



臺大SEED與全球頂尖商學院合辦的「臺大全球企業家班(GEP)」,2020年課程與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英國劍橋大學攜手合作,然因受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大流行影響,3月的以色列模組、7月的英國劍橋模組無法如期舉行,然值得感恩的是,臺大模組能如期在11月舉行。

臺大模組於11月02日至11月06日在臺大管理學院一館10樓舉行,臺大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在始業式中分享,觀察臺灣政府團隊對COVID-19的應對方案與危機處理,有許多可供企業參考之處,相較歐美,臺灣能控制疫情,突顯了領導人的重要性,院長強調領導人如何因應危機,聚集多人的智慧並能相互討論是很重要的部分,而臺大全球企業家班扮演的角色即在此,提供企業領導人一個平台,讓經驗匯集、激發出更多的想法,是臺大辦理全球企業家班(GEP)很重要的目的。

緊接著,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院長暨產學發展辦公室主任謝明慧教授為學員概覽五天的課程設計,謝院長表示,本次課程也因應疫情作調整,以呼應現況;課程將從微觀到宏觀,從企業內部到外部,帶給企業領導者一番省思。

臺大模組主軸為「轉型成長.策略布局」,首先,由臺大管理學院國際企業學系陳俊忠教授以「全球布局與跨國管理」主題,從企業成長全球化角度出發,看疫情後跨國管理之挑戰;臺大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學系郭瑞祥教授則以「商業模式與價值創新」討論企業本身可再提供那些新的價值創新;臺大管理學院名譽教授湯明哲的「數位轉型」談到數位化的衝擊並以歐普照明個案討論數位轉型和商業模式的改變;湯教授的「併購策略」則以環球晶圓個案解析小企業成功的併購策略。

臺大哲學系苑舉正教授以「疫情下展望臺灣」主題,從宏觀視角分析疫情後兩岸、社會、國際政治文化局勢,並針對時事美國大選分析解讀;臺大經濟學系馮勃翰教授以「賽局與產業競爭策略」主題,從競爭者的角度來看賽局、從產業分析的角度談競合,並以現今成長最快的產業「串流」做分析。臺大管理學院國際企業學系謝明慧教授以「微笑曲線2.0」主題,介紹顧客主導邏輯下的新微笑曲線概念並剖析企業可藉由消費洞察及消費場景來提高附加價值。臺大管理學院國際企業學系盧秋玲教授以「財務管理與永續經營」主題,帶學員從企業外部單位投資人的角度,看待企業永續經營和企業的影響力。最後,由臺大管理學院名譽教授李吉仁以「策略到執行力」主題,從策略、組織、人及文化切入,帶領學員思考變革轉型的架構,及如何將策略落實於執行。

連續五天課程內容紮實豐富,深獲學員好評,表示「收穫遠遠超過預期!」。學員分享心得說:「學習了充滿期待的課程,行囊收穫滿滿。課程中學習到價值創新、數位轉型、跨國管理、併購策略、產業競爭策略、財務管理、場景化行銷、策略規劃到執行力及時事的分析解說,都可應用於實際地工作中。從宏觀及微觀的角度進行分析,可開拓我們視野的廣度及強化學習的深度,非常感謝老師們精闢的指導及服務團隊的細心。」另有學員表示:「商業模式創新、數位轉型、併購策略以及永續經營的理念顛覆了舊有思維,除了帶來全新的認知外,也為組織提供了實質的參考建議。同期學員來自各個產業,加上學長姐的加入交流,提升了經驗分享的力道。」透過臺大全球企業家班,學員不僅開啟了新視野,更培養了深厚的同窗情誼,而課堂外的交流更是持續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