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Announcements
  • Newsletters
科技產業三大巨頭Google台灣、台塑、鴻海齊聚台大E勢泮共談數位轉型之成功方程式
Published At:2020-12-17 
Views:966
 2022-07-20 updated



由臺大SEED所開辦的台大E勢泮課程來到了第二模組「轉型升級」的第三堂課!分別由六位講者:Google臺灣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老師、台塑李秉正高工師、台塑電子組蘇育寬組長、台塑煉油部製程技術組常哲組長、鴻海劉揚偉董事長和臺灣大學物理系暨天文物理所吳俊輝教授帶領學員暢遊數位轉型的知識海。

第一天上午由Google臺灣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老師帶大家談數位轉型 AI-based,簡老師15年前從學界被借調到Google成為第一號臺灣員工,到今年(2020)退休時,Google臺灣已有3,000人規模,是臺灣成為Google「亞太區最大研發基地」的重要幕後推手,簡老師以自身經歷出發,介紹數位轉型各個歷程的發展與衝擊,說明AI為什麼重要,如何運用神經網絡、深度學習、轉移學習牽動著世界的改變,並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分享AI 服務如何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另外還揭示了臺灣AI 該朝向哪個方向前進跨領域(醫療和機械產業),最後以Google經驗說明企業該如何連結數位轉型,帶給學員許多反思。

下午課程,由台塑集團的蘇育寬組長為學員帶來實務分享,談論從工業1.0到4.0大環境的發展變化與對傳統產業的衝擊,並帶到AI 的發展歷程與相關的原理,最後介紹位於傳統產業的台塑如何將AI運用於自身的營運與轉型。下半段,由台塑石化公司的常哲組長,與大家談人類如何與AI協力創造安全、環保、高效的煉油廠,並說明人類如何與AI進行分工,如操作員負責異常操作處理,而AI則負責日常運作的處理,以企業實務經驗帶來不少新的觀點,使學員收穫滿滿。

第二天上午,由鴻海集團劉揚偉董事長帶領大家延續上次課程,對於科技新知及產業脈絡進行談論,分析麻省理工選出的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以及2020阿里巴巴十大科技趨勢預測,揭示著未來主題將圍繞著AI和半導體,更帶學員進一步窺探未來鴻海將提出的十大關鍵科技,課程中學員認真聽講,收穫滿滿,獲得極大迴響。

下午壓軸由臺灣大學物理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吳俊輝與學員分享易經管理學,以太極攻守與陰陽的觀點,並用鮮活的武功、吃飯等例子,來談企業營運的人事、市場與金錢,說明有招的極致是充分的知識運用;無招的極致是具有智慧的靈感,其中更包含八卦頗析、五行相生等概念,為學員上了意義重大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