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Announcements
  • Newsletters
台大E勢泮課程第三模組「傳承接班」開課 學術界、商業界與法律界權威全心分享,學員們收穫滿載!
Published At:2021-01-14 
Views:866
 2021-01-14 updated
台大E勢泮課程第三模組「傳承接班」開課
學術界、商業界與法律界權威全心分享,學員們收穫滿載! 


臺大 SEED 所開辦的台大E勢泮課程來到了第三模組,第一堂課12 月 25 日至 12 月 26 日分別由三位講者臺灣大學管理學院李吉仁教授、鴻海集團劉揚偉董事長以及臺北商業大學財經學院高啟中教授帶領學員深入進行人才發展與企業成長、經營管理之道以及國際投資法與爭端三大領域的探討。

 


第一天課程由李吉仁教授講授「人才發展與企業成長」,帶領大家進入策略思維的世界,李教授以 NIKE 為例,深入淺出揭示「以顧客為中心、以價值為導向」是企業能成功數位轉型的關鍵。他強調與顧客場景相依才能在競爭環境中再創高峰,穩穩贏得消費者的心。李教授並且帶領學員討論個案,用實際企業發展的難題引導學員思考,模擬創新的經營者該如何解決問題?如何發展策略?可以尋求甚麼樣的資源?帶給學員許多反思的機會。

下午課程,李教授接續深入講解企業成長並延伸至人才發展,揭示組織裡「具有興業能力領導人」的質與量,將決定企業成長的速度。興業領導人的特質包含「機會辨識有敏感度、願意花力氣探索以及實現成長的能力」。另外,李教授進一步說明人才發展最重要的議題是「領導人( Leader) 才能培養領導人( Leader)」以身示範的領導力。最後,李教授提點組織人才發展最常見的幾項問題:一是策略面,缺乏中長期成長轉型策略;二是評估面,缺乏有效的績效/潛力評估;三是人才發展面,缺乏有效的能力發展與人才運用,點出企業績效管理的諸多盲點,啟發學員許多不同的想法,獲得極大迴響。

第二天由鴻海集團劉揚偉董事長分享他的經營管理之道與生命哲學。演講主題聚焦在三大主軸:「經營」、「策略」與「領導」。劉董事長表示,對他而言經營的本質是要能擴大規模,提升效率;而管理是管人與理事。在經營管理當中,「溝通」與「買」尤為重要:溝通能加速效率,讓組織發揮綜效;聰明的買入則能提高生意門檻,自築防護罩。因此,產品經理是公司最為重要的角色,協調內部組織,並控制生產細節與成本,是企業關鍵資本。
關於策略佈局,劉董事長認為策略佈局的目的是「有效率地贏」。因此,選擇目標是領導者很重要的課題,劉董事長慎重強調地說:「年度目標一定是領導人定,要花很多時間訂定。目標沒選對,很多策略都是錯的。」最後,在領導統御上,劉董事長呼籲學員要能系統化的管理,運用ECRS方法論將問題拆解,並建立模型,進行預測與佈局。

臺北商業大學財經學院高啟中教授講授「國際投資法與爭端」,高教授透過深入淺出的講解輔以經典案例,讓學員了解到進行跨國事業時所面臨的問題與風險,拓寬了決策的視野與策略的縱深。高教授談到台灣由於外交困境與兩岸問題在國際投資條約方面較為受限,台商不妨利用海外公司靈活佈局,或在他國設置總部,方能受到國際投資條約之管轄與保障。

透過學術界、商業界與法律界權威的分享,學員們收穫滿載。學員中光電董事長林玉女女士特別表示,先前她參考劉董事長課程內容,運用「產業前景」與「報酬空間」的分析,改變了公司原先的決策,成功地調整一項重要計劃。可見台大E勢泮的課程質量兼具,且有高實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