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Announcements
  • Newsletters
台大E勢泮傳承接班模組,談併購轉讓與企業策略、國際稅務、區域經濟整合,結合管理及宏觀思維,收益良多!
Published At:2021-03-11 
Views:858
 2022-07-20 updated



 

撰稿者:臺大國企所 鍾雅晴助教/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臺大管理學院 SEED 所開辦的台大E勢泮課程來到第三模組, 2 月 26日至 2 月 27 日分別由企業併購大師黃日燦律師談論企業如何透過併購脫胎換骨,並邀請佳士達陳其宏董事長分享其自身經驗;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合夥人吳偉臺會計師談後疫情時代的國際租稅新挑戰以及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羅至美教授探討歐洲區域經濟整合以及對台灣的影響。

第一天上午由黃日燦律師率先登場,課程一開始談到台灣產業近 50 年來的發展與現今面臨的困境,並以足球賽來做為鮮活的比喻,期望台灣企業能夠學習足球選手,藉此提出過去,台灣企業靠自我成長來開花結果;未來,台灣企業需靠外部併購來攻城掠地,雙腳並用才能再創高峰。黃律師更以簡單八個字來帶出本堂課程主題-併購的要點即是『你丟我撿,各取所需』,並分為兩大類:「互補長短、共創雙贏-合併、換股、參股」與「去蕪存菁、汰舊換新-分割、出售、管理層收購」,透過併購來脫胎換骨。最後,並揭示企業想要成長值得注意的兩個策略便是新創投資和聯合艦隊,來帶動企業另一波高點。

下午,黃律師特邀佳世達科技陳其宏董事長分享其自身企業建構聯合艦隊心法。首先陳董事長談到為什麼台灣企業需要轉型?其中原因不外乎來自於外部紅色供應鏈的威脅、社會價值的改變、內部的組織老化、代工思維等問題。董事長特別強調企業經營不可僅「work hard」,也要懂得「work smart」,必須清楚盤點現有資源,優化現有產業、轉戰醫療與智慧產業,以及併購其他企業,才能有效展開『贏』的策略。最後,董事長在問答時間與學員對談大艦隊心法,學員積極提問,相互激盪想法,激起精采火花!


 

第二天上午由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合夥人吳偉臺會計師用企業經營策略的角度帶大家談後疫情時代的國際租稅新挑戰,一開始老師就先為大家定義何謂租稅,並提出國際租稅的利益衝突點,包含國與國間的利益衝突、稅務爭端的衝突等等。在課堂中,吳會計師也向學員談到近期火紅話題—RCEP對台灣的影響,以及台灣企業供應鏈對外投資應注意的關稅政策,課程中學員認真聽講,思考企業所面臨的新挑戰,並找尋因應策略。

 

下午則由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羅至美教授帶領學員探討「區域經濟整合」,首先帶大家看現今全球目前有哪幾大主要經濟貿易區,以此揭示了全球化需透過區域經濟整合來協助達成的現況。再來,羅教授介紹了 ECFA、CPTPP、RCEP 三大 FTA 對台灣的影響,並向學員拋出問題:加入區域經濟真的能為台灣經濟帶來成長嗎?羅教授便以德、法、英三國參與歐洲經濟整合的實證經驗來分析,以及如何提升經濟福祉,結合學術知識與各國政治經驗,為學員帶來滿滿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