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Announcements
  • Newsletters
首屆台大E勢泮課程完美落幕,台灣資誠團隊獨家解密家族企業永治之道
Published At:2021-04-14 
Views:944
 2022-07-20 updated


 

撰稿者:臺大國企所 黃彥翔助教/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春暖花開之際,第一屆E勢泮課程也步入尾聲。本次家族傳承模組的最後一堂課於3月26日至27日邀請資誠團隊全面解析家族企業傳承的實務問題,另外也規劃了世紀貿易鄭文哲董事長、前台灣默克謝志弘董事長、瑞銀集團陳允懋CEO、霹靂布袋戲第五代接班人黃亮勛先生、台灣董事學會蔡鴻青博士蒞臨座談,讓最後一次的課程在精彩與感動之中完美落幕。

在兩日的課程中洪連盛會計師與鄭策允律師談到傳承實務在制度建立、稅務擘劃以及人生規劃各面向的議題,並運用現場問卷調查與學員互動、及時解惑。洪會計師首先分析了全球家族企業的發展演進,日本為全球百年企業最多的國家,甚至有多間「千年老店」,他們的成功秘訣在於利用嫡長子繼承與終身雇用制雙管齊下,穩定企業的權力移轉。歐美方面,德國百年家族企業規模龐大,這與無限責任制的法律框架與工會的力量密不可分。反觀台灣的家族企業仍屬青壯階段,平均年齡為62歲,多半近二十年才面臨傳承問題。因此若要對症下藥,要針對「企業」與「家族」分別治理、各個擊破,及早規劃交棒。

 

鄭策允律師則以海外多個家族的案例分析家族企業成敗的關鍵:知名奢侈品牌Gucci因股權規劃問題、經營不當與家族成員不睦最終只能將大好江山拱手送人;但反觀德國默克集團已有350年的悠久歷史,仍歷久不衰、日益壯大,除了確立「傳賢不傳子」、重用外部人才的圭臬,更培養家族成員挑選專業經理人的眼光與監督的能力,值得借鏡。從默克的例子也能發現制定「家族憲法」的重要性,因此鄭律師透過一步一步地引導,實際模擬了家族憲法制定的流程。在第二日的課程中,鄭律師也無私地分享民法上關於婚姻、繼承及死亡等相關議題,並且提供「平安書」(遺囑)的寫作指南,以備不時之需。

 

本次為期兩日的家族企業傳承實務工作坊,E勢泮特別邀請世紀貿易鄭文哲董事長、前台灣默克謝志弘董事長、瑞銀集團陳允懋CEO、霹靂布袋戲第五代傳人黃亮勛先生與資誠吳偉臺會計師對談家族企業傳承的實務操作。世紀貿易鄭董事長家族三代皆擁有日本早稻田大學高學歷,專攻機械領域以利接班家族事業,並訂定「家族憲法」將企業傳承正式化、書面化、制度化。而謝志宏前董事長於台灣默克深耕多年,更與母公司家族成員關係密切,他深刻體會到默克家族成員對於「傳承」而非「繼承」的精神,讓公司得以永續經營。瑞銀集團陳允懋CEO則以金融端的角度觀察,他慎重強調家族企業思考私募基金或公開上市的融資策略,應先視公司如何在現有財務架構下永續經營再做評估,勿貿然決擇。成功讓布袋戲登上Netflix等國際舞臺的黃亮勛總經理則以第五代接班人的角度分享自身家族企業的傳承過程,他認為上下世代的溝通是格外需要時間與默契的,尤其血緣的羈絆會讓這個過程更加艱難,除了要用理性邏輯說服對方,更要兼顧感性的情感,才有達成共識的可能。


另外,台灣董事學會蔡鴻青博士以自身數十年的研究成果與學員分享躋身百年企業的秘訣。他談到儘管七成上市櫃公司為家族型企業,但目前這些家族企業仍偏向中小型公司,故首要任務是能夠壯大規模,衝高市值與資本額。其次,要選擇一間企業作為標竿,他舉例說明統一企業在錨定標竿後一系列的策略行動讓其成為食品企業巨頭,成功奠基百年企業的基石。最後,蔡理事強調這些策略及行動的背後要先能定位自我的價值鏈,懂得與「態勢」結合。

 

歷經一年的課程、三大模組的淬煉,相信這一年充實了學員的生活,也牽起了友誼的緣分,E勢泮所傳授的跨域學習精神亦將終生受用。我們期待第二屆E勢泮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