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Announcements
  • Newsletters
台大E勢泮談判工作坊:學習在併購浪潮下,引領企業邁入新里程碑
Published At:2022-03-11 
Views:900
 2022-07-20 updated
 


撰文者:劉沛妤 助教/ 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臺大管理學院SEED所開辦的台大E勢泮課程來到第三模組,2月19日至2月20日分別由企業併購大師黃日燦律師從全球趨勢分析,探討台灣企業面對的新挑戰以及該如何運用併購找出企業新契機;中華經營智慧分享協會(MISA)曾國棟理事長透過實際演練併購股權設計的案例,帶領學員更了解併購知識與談判技巧。兩天一系列的併購培訓與案例研討,希冀能在面臨全球瞬息萬變的產業趨勢下,學員能夠取得先機,促進企業成長與擴張。

課程第一天,邀請黃日燦老師為大家剖析現今全球政經、產業與市場情勢,而台灣企業又需要如何轉型升級。過去台灣企業多依賴中國,長鏈轉進,但對於未來產業趨勢而言,企業必須時刻創新,將放眼全球,進行跨國佈局,長短鏈轉,才是永續經營關鍵主軸。比爾蓋茲曾說「我們必須用創新來達成零碳排放的目標。」道出未來供應鏈減碳、碳中和趨勢勢在必行,台灣企業須即早往永續的方向做創新轉型,迎向下一波商機。此外,他也提到台灣企業應轉向以策略管理、成效掛帥、價值取勝、服務軟實力的新思維,讓台灣企業面對紅色供應鏈崛起、美中兩強對抗爭霸與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斷裂的新挑戰中,找尋生機。

 

課程第二天由曾國棟老師從大聯大產控模式的個案,探討併購需考量的因素以及併購談判技巧。他談到併購之所以重要,在於他的綜效,一個好的併購可以為企業帶來許多效益。此外,一個周詳的併購企劃,除了針對併購方進行策略考量外,也需要以被併購者的角度去思考,始得釐清其中的利益關係,與增加自身的談判籌碼。課程的下半段,曾老師藉由個案演練與談判,讓學員分別扮演併購方、被併購方、創投等角色,依據其現況,思考如何進行股權結構調整、資源分配等議題,透過一問一答的方式,體會實際併購運作下,需要如何思考公司策略,取得雙方共識,學員回應熱烈,收穫良多。

 

透過本周課程,希望學員在面對新趨勢時,不要選擇觀望或忽視,因為管理者需要認知到:看不到不代表「不會發生」、看不懂不代表「可以忽視」,成功的企業家應放遠眼光,並嘗試接觸新創或其他潛在合作產業。台灣企業除了需靠「自我成長」的右腳外,未來也要有「外部創新」的左腳,雙腳並用下才能帶領企業走向新世代。面對每一波趨勢浪潮,老師們勉勵大家與其消極逃避,不如積極因應,化危機為轉機,期許大家能夠在企業管理過程,應用課堂所學,引領企業邁入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