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Announcements
  • Newsletters
臺大SEED 與宏泰集團合作「管理領導課程」
Published At:2022-10-07 
Views:1210
 2022-10-07 updated



撰文者:商學研究所 劉蘊賢 助教 / 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九月,開學號角響起,校園充斥莘莘學子的談笑聲。而9月14日早上9點未到,管理學院湧入一個個卓爾不凡的身影——他們來自宏泰集團,集結各路菁英主管,為臺大注入產業界孜孜不倦的學習活力。

 

總計12堂量身打造的管理領導課程,由宏泰集團林鴻南執行董事與胡星陽院長攜手揭開序幕。如同始業式中胡院長與謝明慧教授所提,產業與學界相輔相成,由產業提供學界實務做進一步的研究,由學界提供理論成為發展助力;而林執董的激勵喊話,鼓舞學員精進向上,顯現臺灣在地企業對於人才培育的重視;並由董建華執行長詳細介紹一系列的課程模組與專業的師資陣容,期望這場盛宴能使學員滿載而歸。

 

始業式完美落幕後,立刻由臺大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的陸洛教授接棒,正式啟程「領導『人』與全人觀點」之旅。以「審時度勢、適人適事」八字貫穿模組主旨,並一語道破「管理沒有真理、只有合理」。全天環繞「管理,管你(Know Thyself, Be Thyself)」的議題,著眼「領導自己」的階段。而在一天的最後則利用NASA演練,點題第二階段的「領導團隊」,鼓勵學員在團隊中發揮影響力。課堂中偶爾穿插互動遊戲,幫助學員認識與合作的同時,結合管理寓意。學員們從一開始的專注聆聽、破冰後的彼此交流,到最終熱絡的小組討論,教授獨樹一幟的課程風格層層推進氛圍與議題核心,引人入勝。

 

9月28日教師節,宏泰大家庭以溫暖的獻花開啟了第二次課程。陸教授首先帶領學員反思八字真諦,接著以「畫圖猜謎」的分組競賽帶出本日重點:「本位主義vs換位思考」。隨後導入個案〈精簡管銷費用專案小組〉,學員們認真且開放地分享彼此的觀點,連休息時間都渾然忘我,而陸教授配合影片的情境說明,引領學員們不斷抽換立場,親身感受「向上管理、向下管理、水平管理」必須掌握的重點思維,全程都能感受的學員的熱忱與積極,每一段事前討論、影片觀察與揭曉皆發人深省。作為收尾主題,運用TED Talk教材說明「激勵領導」,透過「同理心地圖」活動讓學員嘗試為假想下屬設計激勵制度(上班變打怪),一日的課程就在學員與師長間互動頻繁的氣氛之中,意猶未盡的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