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Announcements
  • Newsletters
2017年3月_2016全球企業家班臺大模組圓滿完成 學員:貼近市場的學習
Published At:2017-03-17 
Views:899
 2022-08-01 updated

撰文者: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歷經7個月的學習,2016年全球企業家班第六期於2017年2月20至2月24日進行台大模組「轉型成長‧企業傳承」。課程一開始,由台大模組學術課程班主任陳俊忠副教授向學員們講解台大模組的架構與課程設計,延續北京大學光華商學院光華模組、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華頓模組、英國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牛津模組三個模組的學習,台大模組所要帶領的是引導學員如何將新思維活用到企業的轉型成長上,以達到企業傳承的目標。

 

台大模組「轉型成長‧企業傳承」的課程設計,歸納了企業經營管理者常會面臨的八大挑戰如科技發展趨勢、國際政治經濟、策略分析規劃、商業模式創新、文化價值傳承、變革轉型困難、永續經營發展、經營人才缺乏等,針對此八大經營議題規畫出本期的課程主題。

 

一開場國際企業系湯明哲教授以「策略佈局與新事業發展」為主題,點出制定策略要順勢而為,提早布局,及時轉型;國際企業學系陳俊忠副教授專注於「跨國成長與人才培育」主題,從國際化布局與人才培育談到跨國成長與策略性人資,並以GE與三星人才策略為例檢視人才管理,以協助企業回應經營人才缺乏的挑戰。郭院長則藉英國管理大師韓第提出的第二曲線切入,講解企業如何透過第二曲線與創意思考,打造創新競爭力。

 

這期台大模組也邀請哲學系苑舉正教授解析「川普政府新經貿政策」;謝副院長則引領學員透析數位潮流下的典範轉移與數位時代下的商業特徵,回應科技發展趨勢下數位時代的新經營挑戰;會計學系劉順仁教授以生動的史記故事結合實際企業案例傳授「企業百年傳承的王道與兵法」;國際企業學系李吉仁教授以極豐富的企業案例探討「領導變革與轉型成長」,引導學員思考企業轉型成長的本質,面臨的內外在挑戰如何有效面對、以及如何領導轉型變革以邁向持續成長。
 

本次也安排學員至國光劇團參訪,經由張育華團長及台大戲劇系王安祈教授專業的介紹,了解國光劇團如何在現代社會中尋找傳統戲曲的定位,使傳統戲曲與現代的觀眾接軌,創造品牌價值傳承文化瑰寶;國光劇團也讓學員扮演生旦淨丑的角色,進一步體驗文化內涵。

 

2016全球企業家班學員們經歷八個月共同跨海的學習,已培養出深厚同窗情誼,有學員分享學習心得說:「我將用自己的所學、所悟,結合公司的發展,在策略、未來事業成長、人才體系、營運、營銷、製程、新技術發展等方面,進行有意義的創新。人生的態度也是同樣的感悟。」另有學員感言:「與全球最重要的四個學校,貼近市場的學習」。

 

郭院長在台大模組結業式,勉勵學員珍惜這段家人般的情感,未來成為彼此互相扶持的夥伴,並將所學應用到企業發展,付諸行動,實踐所學,更重要的是,要做對社會有益的事,發揮企業社會責任,貢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