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Announcements
  • Newsletters
2015年3月電子報 - 第一期「玉山卓越學院領導梯隊培育班」授課成功!!
Published At:2015-03-17 
Views:897
 2022-08-01 updated

撰文者: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2014年年底的最後一天,玉山銀行與台大管理學院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合作的「玉山卓越學院領導梯隊培育班」第1期,總共12個模組為期長達1年半的課程圓滿完成,課程主軸含括「領導自己」、「領導團隊」、「領導業務」、「領導變革」,各項議題則圍繞主軸深入探討與學習。

 

 

「玉山卓越學院領導梯隊培育班」從20137月開始,先由「領導自己」為主軸談領導者需要具備的能力,並透過情境領導分析團隊各階段成員應運用的領導風格。第二模組起從「領導自己」談到「領導團隊」,以教練式領導以及Peer Learning Workshop,在團隊領導中學習培養同理心,進一步理解與同儕分享合作的重要性,並探討如何以績效領導團隊朝向企業的中長期目標前進。從而接續「領導業務」,從創新思維、顧客導向的行銷與創新、金融機構的戰略到藍海策略的演練,在課程中理論與實務交融,透過個案研討讓學員了解企業經營之導、從實際演練學習如何擬定策略。當然身為未來的領導梯隊一員,學員必須學習因應環境的挑戰來「領導變革」,並以決策者思維進行公司全盤策略的考量,成長與轉型模組則聚焦於領導人持續成長的管理挑戰及組織變革的關鍵議題。再經由以創新脈絡模組,引領學員在使用者的觀點下,導出銀行業服務創新的新思維。課程間更邀請聯發科蔡明介董事長分享領導經驗,以及前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先生暢談宏碁轉型歷程,超越產業的隔閡無私分享,更博得玉山學員滿堂喝采。

 

專案中並規劃的二大特點:一為大陸學習行程,在上海復旦大學課堂中聆聽中國經濟與政策的發展,並參訪中國銀行、招商銀行及騰訊公司,實地了解大陸銀行業及互聯網的發展新趨勢;二為小組專案發表,透過來自不同部門的領導人共同針對玉山金控未來發展的四大議題分析研討,在高層長官前發表並接受詰問,充分達到學以致用,及跨部門溝通之效。最後一個模組,由海內外知名的陳明哲教授以他深厚的國學基礎、以及多年在世界各地對多個跨國企業提供諮詢與研究的豐富經驗,為高階經理人的策略思維做了一個完整的歸納,更為此專案課程做了最完美且感性的總結。
 


在一年多與玉山金控的合作期間,每位學員認真投入,工作同仁處事細心嚴謹,而公司上下對社會關懷、企業責任所表現出的執著,更令人印象深刻。去年玉山創辦人黃永仁董事長獲得「菁業獎」的特殊貢獻獎,玉山銀行也榮獲了最佳社會責任獎、最佳電子金融獎等獎項,可謂實至名歸。從而了解玉山學員在課堂上所表現的認真態度是來自於日常的要求與訓練。課程的結束並不是學習的終點,而是邁向創新改變的開始,學員們在這一年多所學習到的,除了領導的精髓外,更有和老師的交流及與同儕互相鼓勵與分享的收穫。相信學員回到玉山後,這段真誠互動的情誼也會成為玉山將來成長的動能。2015年「玉山卓越學院領導梯隊培育班」第2期、第3期的課程仍持續進行,我們期待與玉山其他學員一同成長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