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Announcements
  • Newsletters
2018年11月_「2018全球企業家班-德國慕尼黑模組」取經工業4.0與德國家族企業
Published At:2019-01-10 
Views:921
 2022-08-03 updated

撰文者: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2018全球企業家班」繼7月前往新創國度以色列探索科技新勢力,9月前往「英國劍橋模組」透視金融與行銷的新發展後,11月出發前往德國,進行「德國慕尼黑模組」一個禮拜(11/04-09)的學習。

 

「2018全球企業家班-德國慕尼黑模組」為臺大與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合作,模組主軸為「工業立國‧企業長青」,課程帶領學員認識德國歷史和文化技術發展,了解工業4.0供應鏈管理的挑戰與機會,並探究工業4.0製造業新進程,以及解析德國家族企業與企業永續經營之道。同時,學校亦安排BMW與SIEMENS兩家企業參訪。
 

 
 

首先,學校先安排第一天參訪BMW德國慕尼黑總部,學員們參觀BMW生產線,走入生產線身歷其境看見人機共存合作,透過自動化機械的輔助使得一天可生產1000台BMW汽車,生產線工廠之效率與井然有序的節奏令學員們目不轉睛,不斷探究問題。結束BMW參訪後,先登場的課程是德國聯邦國防大學經濟、社會歷史和科技史教授Stephan H. Lindner帶來的「德國歷史和技術文化發展」,Lindner教授從東西文化差異角度切入,深入淺出講解德國歷史和文化科技發展,並剖析德國當前產業狀況與趨勢。

 

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管理學院生產和供應鏈管理學系教授Holly Ott介紹「工業4.0供應鏈管理的挑戰與機會」,Ott教授從存貨管理與靈活供應鏈帶入經營績效的個案研究討論,並進行存貨管理模擬線上操作供應鏈風險管理,進而總結工業4.0時代的供應鏈管理,Ott教授提到,工業4.0能規範性分析提供決策支援,協助整個供應鏈做出最佳決策,並據以積極修改供應鏈。因此,工業4.0時代領導者必須認清、擁抱並主導,認清到處充滿創新機會、新的競爭,且認清個人和文化的重要角色必須進行整個組織的改革。
 


 

慕尼黑工業大學管理學院物料輸送研究所所長暨物流工程學系教授Johnnannes Fottner則接續講解「工業4.0製造業的新進程」,Fottner教授提及工業4.0從自動化到自主化的運作,解說智慧工廠的結構包含創新、效率、靈活及風險四大層面,分析AI的運用及未來智慧工廠15個要素如智慧供應網絡、雲端儲存、數據分析、網絡實體系統、行動機器人、回應式製造等等,並探討目前研究重點為開發有自主模組的物流系統,能包含異構模組且在系統修改後擁有自我配置能力的物流系統。

 

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主任Alwin Mohnen的「德國家族企業」講解德國家族企業及其重要性、家族性接班及接班規劃、家族企業治理及家族企業之人資管理。Mohnen教授提到德國家族企業成為該領域的冠軍之因,例如目標及願景由家族傳統決定、90%德國家族企業紀錄目標並與所有利害關係人公開溝通、特別注重員工滿意度及健康工作環境等等,分析德國家族企業成功接班規劃10條原則如接班規劃納入公司策略、所有人與管理階層共同計劃及支持接班計畫、以稅法和公司法為支柱等等,並引用失敗和成功的企業例子來向學員解說。

 

除了理論上的了解工業4.0與德國家族企業,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亦安排BMW與西門子(SIEMENS)兩家企業參訪,西門子資深副總Dieter Wegener向學員們介紹西門子的創新與研發策略,西門子如何致力於研發上的投資,例如2017年投入52億歐元在研發上,與全球大學和研究機構合作,共有7450樣新發明,申請3650個專利。Wegener提及西門子的研發是他們聚焦在14項公司的核心技術如Additive Manufacturing、Simulation and Digital Twin、Future of Automation等等,也介紹支持創新的獨立部門單位「Next 47」之運作,並展望西門子的未來。


11月學員們自德國慕尼黑模組學成後,臺大「2018全球企業家班」之海外模組已全數辦理完畢,接下來學員們將於2019年1月7日至11日回到臺大上課,完成最後一個模組「臺大模組」,謀定企業轉型成長與傳承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