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健康產業大商機論壇,活動報導!
活動起日:2018-03-24 
發佈日期:2018-04-11 
瀏覽數:198  2018-04-11 更新
※本篇圖文由台大EMBA校友基金提供※


  環境的改善、醫藥的進步以及健康意識的抬頭使得現代人的壽命大幅延長,而增長的生命更是凸顯出了健康的重要性。若沒有好的身體,那麼生命再長也無法活出最有意義的樣貌。健康產業因此在生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也帶來了無限的商機。

  2018健康產業大商機論壇於3月24日在台大管理學院展開,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很榮幸地邀請到了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教授、台北醫學大學李祖德董事以及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的謝邦昌院長、台灣大學前副校長湯明哲教授、台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台北市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華碩健康股份有限公司吳漢章總經理以及台灣大學健管所呂銘峰副教授前來分享有關健康產業的各面向看法。除了這些閱歷豐富的講者外,論壇中亦有實務經驗扎實的業界人士們一同參與。

  本次論壇從許多不同角度來談論健康產業以及其商機。就科技方面,張善政博士提到大數據的應用。透過穿戴裝置大量蒐集資料,病人或院方得以長期監控身體狀態,並分辨日常生活中的正常基線以及異常狀況。藉著這樣的監控就能夠達到「預警、偵測、治療」的流程,並能更有效地滿足穿戴者的常時需要以及緊急需要。吳漢章總經理也提出數據會是智慧健康產業的核心。他分享了虛擬護理的概念,也就是透過虛擬護理師的發問,令使用者回答自己的身體情形,程式再把回答轉換成數據進行下一步處理。

  而就實體的照護方面,黃世傑局長向聽眾們提到台灣目前面臨的人口老化問題以及介紹台北市衛生局的長照政策。因著老化速度極快,因此老人福利及其相關醫療照護的重要性日漸升高。而政府的目標並非只是照護需要長照服務的人們,而是要延長健康餘命,並且維持受照者的剩餘功能以及縮短其臥床時間,讓受照者能夠有品質地被照護。另外,局長也提出了醫養合一的模式,使受照者成為中心,提供符合需求的照護。延續醫養合一的議題,黃勝堅總院長也分享了台北聯合醫院實際執行的經驗。為了達到高價值的照護模式,病人、家屬以及醫護人員需要建立夥伴關係,而非僅是互相需求。在病人逝世後,醫院人員能繼續陪伴家屬,幫助他們度過最難受的時期。

    最後,呂銘峰副教授就兩岸健康產業的經營面和與會者分享。他提到台灣人過於習慣仰賴政府提供資源,且常認為多數事物無法成為商機。在中國,和U-bike類似的摩拜單車市值已上看600億台幣,而被認為需要面對面進行的診療過程也有了應用程式-春雨醫生。這些不被多數人認為具有商機的事物其實都擁有發展的潛力。

    講者們豐富的分享帶給了聽眾許多新的觀點,講座後提問時間的熱烈反響也顯示出了大家積極的參與態度。和講者一來一往的討論也再度激發了聽眾的想法,使大家獲益良多。相信這次的論壇帶給與會者的並非只是一次性的啟發,而是能延續到未來的看待健康產業的新視角和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