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選修課程
世界經濟和中國經濟
──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華民授課──

為順應兩岸開放交流與經貿互動緊密之環境,掌握前進大陸市場最佳商機,本門課程透過世界經濟發展、全球經貿結構的變化細看中國的復興,深入探討全球宏觀經濟局勢與變動、中國經濟奇蹟及其面臨的挑戰。

透過理論的延伸,培養學生們洞悉全球變動與中國經濟架構專業能力,建立有效經營模式的學習,激盪出創新而獨特的學習火花。授課教師華民為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教授,華老師長期從事「國際經濟」、「世界經濟與中國經濟」的教學與研究工作,目前是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最受學生歡迎的教授之一。「世界經濟和中國經濟」於2013年首度開課,獲得學生極高的評價。
賽局與產業競爭策略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教授巫和懋授課──

賽局理論是一種策略性的思考方式,協助人們在日常生活、人生方向、產業競爭上作出決斷。特別是在商場上,如何制價?是否購併?產業要競爭或合作?每個決策本身都會牽動更多相應而起的變化。

在相互影響的環境中,賽局理論以各式沙盤推演方式,協助思辯賽局,同時應用在企業動態競爭中,以找出優勢決斷。授課教授巫和懋曾任本院國企系教授,現為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教授,在經濟學界中以賽局理論享譽國際。「賽局與產業競爭策略」自開課以來,受到歷屆臺大EMBA學生喜愛,成為最受歡迎的課程之一。
家族企業治理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范博宏授課──

家族企業治理教授關於家族與企業如何永續的最前沿思想與研究發現,目的是協助商業家族量身定制家業長青的路徑圖,並依此制定並執行合適的家族治理,股權,與公司治理制度。同時討論括如何發掘家族經營事業的特殊優勢,如何傳承家族理念等無形資產,如何設計與分配家族股權,如何設置執行整合家族意見的家族治理機制,如何培養事業接班人,如何激勵專業經理人等問題。

「家族企業治理」是台大EMBA最熱門的選修課程之一。授課老師范博宏是香港中文大學金融學系及會計學院聯席教授。他畢業於臺灣大學經濟學系,1996年獲得美國匹茲堡大學金融博士學位後曾任教於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范教授是新興市場公司治理與公司財務問題世界頂級專家,更在華人家族企業治理與傳承問題有前瞻且權威的研究。
動態競爭
──美國達頓商學院教授陳明哲、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教授蔡文彬授課──

動態競爭觀點是從策略管理本身快速發展出來的一個前沿觀點,被哈佛商業評論稱為「後波特時代的競爭優勢」。它特別強調競爭的碁石是競爭者間一輪又一輪的攻擊與反擊,而且競爭優勢是暫時性的。動態競爭觀點整合了中華文化與哲學及西方社會科學與系統化知識,特別適合華人企業從事實務應用。本課程從動態競爭的前沿觀點切入,大量借鑒動態競爭觀點的重要概念、架構和工具,培養學生們長期可持續發展與企業轉型的策略思維體系。

授課教師為美國達頓商學院陳明哲教授與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蔡文彬教授。課程涵蓋的議題包括:策略的制定、評估與執行;動態競爭觀念的解析;動態競爭能力的培養和企業永續發展優勢的建立;全球競爭與合作的管理;企業成長與轉型等。
體適能與個人健康管理
──合作院所:臺大醫院及臺大體育室──

經營事業,更要經營健康!本課程係由臺大醫院專業醫師及臺大體育室教師共同授課,透過講座及實際演練方式進行,協助學生養成個人運動習慣,並提供最佳化運動處方,建立個人專屬之健康帳戶,使健康管理融入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