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悲傷更悲傷的是沒有搶到電商的更限時激殺優惠?!】
發佈日期:2021-11-15 
瀏覽數:874
 2022-03-16 更新

傳聞,1993年南京大學「名草無主」寢室4名大四生每晚說著如何脫離光棍狀態的「臥談」,想出以1111日作為光棍節,後逐漸發散成了中國各地大學的校園趣味文化。隨著網路和媒體的推波,2009年演變成網路購物節,為電商帶來不可小覷的網購商機。今年台灣的瘋狂雙11,從9月開始推出多元檔次,振興消費。

個案研究與推廣中心收錄郭瑞祥教授著「後發先至的線上零售一哥-momo的崛起與挑戰」(2021)及陳家麟教授著「小蝦皮奇襲大鯨魚-蝦皮購物翻轉台灣電商市場」(2018) 2篇個案,個別探討momo購物集團透過富邦集團的資源及能力,如何在競爭激烈的電商平台產業中以後進者的姿態超越PChome成為電商平台的領先者;及新加坡公司Sea的子公司蝦皮購物(Shopee)在2015年跨海進入台灣電子商務巿場,讓稱霸台灣電商市場十多年屹立不搖的PChome面臨嚴峻考驗。

電商及實體店家可能已經不再單純經營單一服務平台,數位轉型是當下的許多企業挑戰的問題。從個案中看到集團善用其雄厚的資源,思考化虛為實的新世代產業平台,引以為鑑讓企業很受傷的「跟風」,因應年輕世代使用者經驗,企業提出創新策略以提高客群對平台的黏著度等。身為企業管理階層,如何在紅海中異軍突起?或在新藍海中覓得契機扶搖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