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銀共創:「新農想像—綠色樂齡的不老社區」】
發佈日期:2022-06-16 
瀏覽數:896
 2022-06-16 更新

當一個社會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超過20%,稱之為超高齡社會。國發會推估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意味著1564歲青壯年人口負擔將愈來愈重,扶養的老年人口愈來愈多,青壯年人口愈來愈少,進而將對經濟發展、社會發展形成極大危機。

個案研究與推廣中心收錄陸洛教授著「新農想像—綠色樂齡的不老社區」(2021)個案主角-綠色樂齡示範社區之一的宜蘭縣內城社區,敘述社區發展協會盤點人、地、產,挖掘、規劃及善用在地價值,讓在地資源轉化為經濟產值,吸引年輕人可以回到鄉村,投入社區推動地方創生;為土地奉獻的長者傳承知識,新舊世代相互幫忙、相互學習,共同為鄉村帶來新的改變。如此,年長者再創銀髮新生,減輕可能造成青壯年人的照養負擔;青壯年人亦可設身處地,改善高齡社會問題。

世界主要國家的老人照護政策,均以在地老化為最高指導原則。台灣面對又老又少子的情況,如何發展青銀共榮、提升鄉村資源,是一大課題。



「新農想像—綠色樂齡的不老社區」
https://management.ntu.edu.tw/Case/Resources/73-2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