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說故事也能成大事—《小時光麵館》的走心行銷」
發佈日期:2023-04-20 
瀏覽數:944
 2023-04-20 更新
「台灣人愛嘗鮮,唯獨對泡麵始終專情」,天下雜誌近期針對統一泡麵如何稱霸台灣市場50年撰寫專文,並邀請統一生活食品事業部部長陳冠福進行專訪。
陳冠福指出 : 「統一肉燥麵不斷強化百搭、平凡、國民老味道的品牌形象,尤其在2015年推出小時光麵館五部曲後,成功引起年輕族群共鳴。環繞著失戀、母女關係、友情破裂等題材,單支YouTube影片觀看次數就破三百萬。」
台大工管系陸洛教授2021年所著的個案「說故事也能成大事—《小時光麵館》的走心行銷」,專門探討台灣泡麵市場鰲頭的老品牌「統一麵」,如何克服時代變遷、消費市場改變及食品安全危機等挑戰。
統一麵在市場上面臨著一系列挑戰,例如國人健康意識的抬頭、消費者年齡層趨於老化、進口泡麵的多樣性等等。此外,相較於中年人,年輕一代對統一麵的情感認同度也較低,這些因素都對統一麵的銷售帶來了停滯或下滑的影響。
為了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統一麵於2015年推出了《小時光麵館》系列,透過一個個發生在麵館裡的故事,與年輕觀眾產生情感共鳴,建立情感連結。統一麵不再只是單純的古早台灣味道,而是能夠幻化成一道道打動人心的人生百味。統一麵的《小時光麵館》系列創造出話題新鮮感,但消費市場最終仍是回歸檢視產品本身。為此,統一麵也推陳出新,開發新口味,在麵體、湯頭上下功夫,賦予泡麵有如在麵館現煮麵的新體驗,讓老品牌在市場上再次創造值得期待的味道。

個案「說故事也能成大事—《小時光麵館》的走心行銷」
https://management.ntu.edu.tw/Case/Resources/84-2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