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85度的黑金】: 個案「平價奢華,前進國際: 美食達人集團」
發佈日期:2023-06-16 
瀏覽數:904
 2023-06-16 更新
餐飲業因近年的疫情,受到重大衝擊,消費者習慣改變,亦造就餐飲業者的轉型加速。經營85C的美食達人的海內外營運,2022~2023年年初的封控,亦無法避免受到衝擊。百工百業解封後刻不容緩的振興產業,美食達人的營收樂觀看到成長的趨勢。20233月的法說會,美食-KY釋出重啟海外展店等正面訊息,面對解封後的是市場開發策略,如何引進國際投資夥伴,幫助公司中期營收目標達標,考驗公司經營團隊的謀劃。
陳忠仁老師2019年所寫之個案「平價奢華,前進國際: 美食達人集團」,翻開美食達人開疆闢土、運籌帷幄的那一章〜2003年美食達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是85C的控股公司。85C主打「五星級饗宴、平民化體驗」,創辦人吳政學憑藉過往創業的經驗,與產地農莊簽訂採購契約以穩定咖啡豆的供貨品質;設置中央工廠、掌握生產技術及標準化生產;引進POSERP等資訊系統有效管理原料及存貨;透過配股分潤,延攬星級主廚及研發人才;運用「三角窗理論」的模式展店等,讓85C在短短幾年內全台展店迅速,成功建立平價奢華的品牌形象。2006年年營收達新臺幣23.6億元,超越統一星巴克,成為全台最大的咖啡蛋糕連鎖領導品牌。然而,2013-2014年的品牌再造、店面轉型、擴展美國市場等轉型造成不小的營業成本,縱使營收平穩上升,營業利益及每股盈餘仍呈現不佳。2015年董事長吳政學回歸兼任總經理,因應市場及消費者習慣不同,調整經營模式及展店策略,如: 中國幅員遼闊,每個區域的消費習慣、口味、氣候環境等不同,透過各區域開設的測試水溫店,因應不同地區的需求調整,確保掌控商品品質及口味皆符合當地消費樣態,才進行展店,而非冒進將台灣模式在中國市場複製貼上。
2020COVID-19 蔓延至全球以來,伴隨著經濟不確定性衝擊全球市場,通路模式、消費者習慣與疫情前大有不同,2023年的美食達人集團如何做出相對應的調整,吸引國際投資者挹注?

個案「平價奢華,前進國際: 美食達人集團」

https://management.ntu.edu.tw/Case/Resources/57-20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