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桃枝一線牽】:個案「愛情公寓的轉型抉擇」
發佈日期:2023-09-15 
瀏覽數:816
 2023-09-15 更新

人與人之間的認識、互動及聯繫,從媒妁之言、筆墨文書傳遞、You’ve Got Mail網路網友,直至今日的通訊軟體一鍵推播,因應忙碌現代人的日常生活及通訊產品使用習慣而轉變。

魏志平老師撰寫「愛情公寓的轉型抉擇」(2022)個案,探討尚凡國際創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尚凡)旗下的交友網站「愛情公寓」提供差異化的服務,占國內交友網站市場的8成,但錯估行動上網市場、國外手機交友軟體低價競爭搶取台灣市場、客戶大量流失,重重壓力下,公司股價重挫。面對人們使用產品習慣改變,尚凡面對固守本業的小賺微利及是否轉型重奪市場龍頭寶座的拉鋸,如何因應新興科技對產業及市場的衝擊?

1999ADSL寬頻上網服務推出後,台灣上網的人口數越發激增,而後的無線上網、行動上網的服務,更是人手一機、不離不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默默地與網路連線的流暢結下不解情緣。2002年創建尚凡的4位創辦人,看準了網路交友的商機及女性消費者市場,建構提供用戶一個具安全感的虛擬空間,藉由虛擬空間的相處情境及遊戲設計的互動,促進用戶間了解彼此的機會。一如近期上映的偶劇的主角曾說「我只是個平凡的女孩,我希望可以遇到個平凡的男孩而且善良,和他一起煮飯、一起散步、一起看夕陽。希望我這個小小的願望不是一種奢求。」2008年「愛情公寓」進軍中國,並拍攝同名電視劇,更加速用戶的數量及知名度,及為公司帶來可觀的收入。

然而,新興社群媒體的崛起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化,消費者的行為習慣及對新鮮感的追求,隨著新興科技的推出而產生改變-手機的便利性及使用頻率遠高於電腦、網站與手機使用者介面設計思維迥異、APP開發技術人才、大數據演算取代搜尋引擎優化等,尚凡的「愛情公寓」面臨到用戶黏著度不復以往的困境。尚凡決定公司轉型及面對轉型期間的2-3年可能虧損,而不是固守「愛情公寓」網站維持有限的營收。尚凡的轉型,不是下重本在開發APP的工程師開發APP,而是開創一個與員工共創雙贏的互惠模式員工是公司重要的資產,但也是潛在的合作夥伴。尚凡鼓勵員工勇於累積自身創新的能力,不吝投資、提供員工開創更接近市場消費者需求新產品的機會及分享成果,如: 直播交友服務的iPair,提供用戶與他人的即時互動;WeTouch提供用戶多元群組的聊天功能等。多元交友服務的推出及多國市場的開發,尚凡成功由虧轉盈,打造新的企業永續發展目標。

經歷過「愛情公寓」的起伏,尚凡成功轉型成為開創多元服務的提供者,近年更跨足進軍生物技術產業。在保健食品的事業經營體上,尚品又如何針對不同客群需求及消費習慣,打造有別於直播帶貨、花錢砸廣告的經營模式?
 

個案「愛情公寓的轉型抉擇」

https://management.ntu.edu.tw/Case/Resources/96-2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