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美景
  位於椰林大道中心的傅鐘,代表我們對傅斯年校長愛護學生的學者風範永遠的懷念,與感佩其對民主自由的尊重與貢獻。傅鐘的實質形式本身並不巨大,它的空間,是一種表徵(再現)的空間( spaces of representation )。紀念性不在於形體,就像是鐘聲,是一種無形但卻清楚的聲音,在象徵的空間中迴盪。
  傅鐘每次響二十一下,因為傅斯年校長認為「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剩下的三小時是用來沈思的。」 1951 年植物系柏銓先生提議鑄造傅鐘以紀念傅故校長,之後由聯勤兵工廠鑄造傅鐘。早期傅鐘是人工敲響的,現在已經改為電動式,聲聲鐘響在傳達傅校長曾說的那一句話:「讓我們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因為,大學不僅是產生思想的地方,更是激發理想的地方。
  一進臺大校門,立刻就是一條寬闊筆直的大道延伸至總圖,這條大道因為兩側豎立滿滿高大的椰子樹,因此叫它「椰林大道」。
  椰林大道是臺大的主要意象之一,許多人的夢想都是進入臺大,踏上椰林大道,成為人上人;對臺大學生與校友而言,椰林大道是一輩子的驕傲,在椰林大道上的一切喜怒哀樂,是永遠抹滅不了的回憶,從校友黃舒駿的「椰林大道」一歌裡,就有貼切的描述!
  1930年代,為了美化校園,園藝系的中村三八夫及大沼三郎教授,以大道為軸線,在兩旁種植椰子樹。然而剛開始學生並不將大道稱為椰林大道,從舊有的畢業紀念冊及發表的文獻等資料看到,有的人將其稱為「陽光大道」、「校園大道」、「落霞道」等等,後來才漸漸流傳承目前所知道椰林大道,因此命名的過程並無制式的時間地點,而是大家約定俗成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