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創新,震撼教育 - 臺大EiMBA新生訓練
發佈日期:2016-09-20 
瀏覽數:1004
 2017-02-21 更新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

  首屆臺大EiMBA新生訓練活動,8月21日於管理學院國學講堂舉行,新生們懷著興奮的心情前來參加。EiMBA執行長胡星陽副院長、郭瑞祥院長,陳炳宇副院長、謝明慧副院長,以及從事創投的EMBA江進元校友也都熱情共襄盛會、參與分享。

  每件事情都會有一個起頭,EiMBA新生訓練更是讓業界人士重拾學生生涯的至要洗禮儀式,因為透過這樣的活動,新生們將可調整心態,準備好開始成為一名臺大EiMBA的學生囉!EiMBA新生訓練除了讓同學們了解未來課程的上課方式,也藉此讓即將成為好同學、摯友的大家,在多項單元活動的安排下,熱絡互動和熟悉暖身。

  EiMBA同學們產業背景多元,因此EiMBA課程強調跨界激發創業創新能量。胡星陽執行長以說明EiMBA的學習方式拉開新生訓練活動的序曲,胡執行長強調未來的課程將包括專業、個案和行動三種學習,並詳細解釋何謂個案學習和何謂行動學習。接下來是郭院長上陣引領新生們實際進行一個個案分析,個案資料在新生訓練前即已寄給同學們事先閱讀和了解,郭院長透過實際模擬個案討論,讓新生們開始熟悉未來的個案教學模式。本次新生訓練更邀請EMBA校友江進元學長前來分享其創投之實務經驗,提供同學們未來創業創新計畫參考。中午午餐前的最後一個單元則是由謝明慧副院長引領同學們了解EiMBA的四個學習精神,也就是專精於一、雙向啟發、三人成群和四方融合,謝副院長告訴同學們學習管理像是拼圖,而學習興業就像是搭布,希望同學們在EiMBA的課堂上能更深刻的反思、更立即的實踐和更無窮的想像,未來創業創新成功!

  

  午餐後為腦力激盪、團隊合作時間,由郭院長帶領、助教協助同學們以分組方式進行團隊的競賽活動。郭院長透過團隊競賽的方式,企圖激發同學們的本能,讓大家從相互討論、原型試作,到產出結果的相互幫忙中,培養並發揮凝聚力、執行力以及溝通力至極限,這也正是所謂的體力與智力的大結合。

 

  

  新生們經過上午的說明與個案訓練,以及下午的設計思考與原型製作的震撼活動後,由陳炳宇副院長接棒和新生們圍坐成一圈,以互相聊天和回顧的方式協助大家沉澱一天的學習心情做為新生訓練的結尾;創業需從經驗和實踐中學習,陳副院長告訴同學們EiMBA學習是一個開始,大家要勇於「Think big, wild, and difference!」,然後就是「擁有夢想、眼光看的高遠、付諸行動和永不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