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ouncements
  • newsletters
2020商研所博士班109學年度新生學習營-精彩豐富的師長專題演講,開啟新知!
Published At:2020-10-13 
Views:354
 2020-10-13 updated

商研所博士生 汪剛霆

2020臺大商學研究所博士班109學年度新生學習營,於9月9日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重光講堂舉行,首先由楊曙榮所長致詞來作為學習營的開始,本系所擁有完整的師資團隊,包含23位專任教師,其中15位教授、4位副教授以及4位助理教授。而在博士畢業後的就業統計上,超過一半比例(78.4%)的學生前往公私立學校從事教職,並且由於先前的學術風暴,自107學年度起入學之碩、博士班學生,於入學第一學年結束前要修習完成至少6小時的學術倫理課程。

緊接著進行博士班各組的簡單介紹,臺大商研所博士班共有五組: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組、策略管理組、行銷管理組、營運與決策組、科技與創新管理組,由於本屆行銷管理組無招新生,故不會出現在本次學習營中,其他組別則各有教授來為所屬的組進行簡單介紹:郭瑞祥教授、蔣明晃教授、劉念琪教授、劉佳玲教授,每位教授分別敘述各組的相關訊息,像是各組的師資名單、修課規定、必修課程時程表等,以策略管理組為例,其師資名單共有朱文儀教授、陳忠仁教授以及劉佳玲教授,學生須修習3門必修課程,由於每門課都是隔年開課,故如錯過某門課程,要2年後才能再修,透過這樣的介紹,能使各組的博士新生對於師資以及課程內容能有更深的了解。

來到了本學習營的重頭戲,即3場專題演講,第一場由許書瑋教授主持,許書瑋教授畢業於臺大商學研究所博士班,目前於台師大企管系、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任教,今日許書瑋教授向新生分享從自己就讀的博士班階段一路到教職升等的個人經驗,在博士班學習期間,鼓勵學生跨域修課,讓自己擁有更多元的視角來看待同一個議題;此外,鼓勵學生須好好準備資格考,因為這能幫助自己穩穩地打好基礎,能對各個理論背景知識有更佳的理解,強調這在未來教學時會有莫大的幫助;千里馬計畫是能夠增加學生國際視野的好途徑,增加與國外學者合作的經驗以及參與國外研討會來增進自己;博士班的研究發表是個重要的課題,除了文章敏銳度、研究方法等培養外,學生還須強化自己英語學術寫作能力,並且在博士期間多發想一些議題,因為從事教職之後會沒有時間準備升等的研究,此時先前做的一些便會有很大的幫助。 

第二場由許鉅秉教授主持,許鉅秉教授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土木研究所交通系統工程博士班,目前於臺大商學研究所任教,許教授分享他在國外奮鬥的經驗,提供學生在研究上的「三部曲」:習慣、興趣、責任,即先將研究當成習慣,天天去接觸研究、文獻等,讓身體記住這樣的感覺,之後將研究變成興趣,使自己能由內而外產生動力去探索議題,內化吸收的知識,最後將研究成為自己的責任,為後輩開啟新知。 

最後一場由廖振男教授劃下句點,廖教授畢業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業工程與作業研究博士班,目前於臺大商學研究所任教,廖教授點出博士學習的迷思,除了基礎理論學習,學生須努力跟在指導教授身邊學習,累積自己的學術經驗;此外,強調「自學」對學生來說是重要的,主動去探索甚至連指導教授都不知道的知識,才能在學術領域上挖掘新的知識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