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ouncements
  • newsletters
110臺大商研所招說會 – 商Shine
Published At:2021-12-06 
Views:420
 2021-12-06 updated

〈文1/3〉

總召 商研一 謝竣竤

 

招說會一直以來都是臺大商研所的一大特色,藉由這場活動使參與者們更加了解商研所的特色以及課程資源。今年在疫情的影響下,交接時間較往年更晚了些,所幸30位工作人員在一個月內齊心協力,各盡所職,讓首次商研所線上招生說明會於10/3(日)下午順利舉行。

 

首先,我想感謝副召盧永恩、廖可楓、各組組長張芮誼、林楚青、許家瑜以及李明洲。在活動初期設計整體流程及一系列的影片與主視覺、規劃方案、接洽講者教授們等等,這些活動都有賴於幹部們來回地互相討論、意見磨合。而有效領導各組組員也是最為辛苦的部分,從尚未入學且不熟識的各個同學之中,凝聚向心力,並且產出高品質的活動內容,實屬不易,可見組長們在招說會的經營上投注了許多心力。

 

同樣也十分感謝商研所所長楊曙榮教授以及所辦張玟淳助教和方琬宜助教,在文書、活動場地以及講者安排給予了最大的協助。當日與會貴賓不僅有楊曙榮主任、張玟淳助教,我們更安排了模組召集人們協助分享與解答各模組相關問題,包含了行銷模組的黃俊堯教授和人力資源以及策略管理模組的劉念琪教授,相信當天線上參與的200多位同學們都收穫滿滿,獲益良多。

 

活動組是整場招說會的命脈,從活動流程規劃、表單設計到影片拍攝、剪輯等等都一手包辦,尤其是目前放在Youtube頻道「NTU MBA臺大商研所」上的每部分享影片,都由招說會專屬剪輯師黃茵同學一肩扛起剪輯的責任,充滿創意的剪輯風格,馬上就抓住了觀眾的心!

 

公關組則是負起了拉贊助、粉專經營、文案規劃的責任,整場活動的預算都來自於拉贊組的努力,感謝李昌樺同學及林耕丞同學,在短短幾週內,接洽了無數公司,最後成功取得七家企業的支持,讓招說會活動更加順利。而戴僡慜同學及林宸薇同學認真經營粉專,積極回答問題,順利解答多數考生們的疑問,也帶給考生們無比信心面對接下來的試務。

 

美宣組設計活動主視覺,清新托目的配色,使整體的設計更加活潑,顯現出「商Shine」的風格;我們不僅祈許自己能夠成為考生們的陽光,給予他們更多幫助,也希望考生們能夠成為自己的陽光,照耀自己,找到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

 

而總務組則是扛起了器材處理、場地借用的重責,這次活動改為線上舉辦,所以增加了許多設備負荷,皆由總務組的李明洲同學以及盧彥良同學共同負責。

 

雖然因為疫情,這場招說會經歷了許多波折,但我們終究還是一一克服,成功地完成了首次的線上招說會,希望大家都能夠成為自己的「商Shine」!

 

〈文2/3〉

副召 商研一 盧永恩

 

「感謝以屏幕相隔,卻依舊保持溫度的大太陽與小太陽們~」!

 

2021年臺大商研所線上招說會『商Shine』順利在10月3日美滿落幕。儘管疫情改變了舉辦模式,但有師長、學長姐、招說會工人的參與及投入,仍讓此次招說會以豐富充實的內容搭配愉快的氛圍,幫助甄試申請、勤奮備考的職場與校園英才們,更加貼近臺大商研所。

 

線上招說會在雙主持人的熱情歡迎下,由商研所大太陽楊曙榮所長揭開序幕。所長首先介紹商研所為臺大管理學院歷史最悠久的系所,榮獲天下雜誌Cheers 2006年至2008年連續三年MBA排名第一,以及2015年至2016年歐洲高等教育全球排名機構Eduniversal遠東區排名第三的佳績,而被稱為「天下第一所」。此外,所長分享了商研所提供的豐富資源,像是五大領域具備完整師資、海外姐妹校等,都像陽光與水一般,滋養著追求成長的小樹苗。因此,學長姐們不論在商業競賽方面,或是畢業後的職涯發展,都能擁有出色的表現。最後,所長也祝福大家能順利來到商研所,培養Comprehensive & Global Talent,更鼓勵大家要「從巨人的肩膀看世界,而臺大商研正是你最好的巨人」。

 

接者,為了使申請者們更加了解商研所的教學內容,我們也邀請了黃俊堯教授與劉念琪教授與會,由兩位和所長一同介紹五大領域模組,並回覆大家的疑難雜症。再次感謝教授們熱情地反饋自己的想法與建議,相信每一位參加者都是收穫滿滿,而招說會也由此正式進入「分享」環節。

 

透過紀乃云學姊與羅文義學長自身經歷分享,讓大家對就讀商研所的收穫與成長有更清楚地想像與期待,他們更加碼提供了職涯規劃與選擇上的執行方法。感謝兩位學長姐的無私,讓本次招說會的內容變得更加多元。至於,如何準備甄試及考試,我們也請出R10小太陽團隊,助大家一臂之力!

 

經過三個小時的充實內容後,『商Shine』團隊以分組討論作為招說會的最後環節,希望藉由申請背景、考科組合進行分類的線上會議室與參與者互動,補足無法進行實體招說會的小小遺憾,同時也提供給大家一個「挖寶」的機會,能從R9.5與R10小太陽團隊身上,透過Q&A獲得想要的資訊與建議。

 

也許僅能透過屏幕相見,多了一些些遺憾,但相信師長、學長姐、工人們的用心與溫暖,依舊有為大家帶來向前邁進的動力,也讓接下來的路上少了一些陰霾。

 

2021臺大商研所招說會『商Shine』全體工人,下台一鞠躬!我們下次見!

 

【後記:副召可楓的悄悄話】

 

To put it simply, I was ceaselessly amazed by the people who were involved in this year’s Admission Seminar. As the Chief Coordinator, I oversaw nearly every single detail that went on and quickly realized just how difficult it could be to plan and coordinate an event. I wouldn’t dare call my work strenuous, yet it did require my constant attention and opinion. Much to my relief, everything played out as smoothly as it did thanks to the talented people I worked with. Everyone contributed in their own area of expertise, whether it was managing financial affairs, graphic design, audiovisual production, or handling corporate sponsors.

 

As a new member of NTUMBA, the Admission Seminar was just as much of an opportunity for me to better understand this department as it was for the younger participants. Under our professors’detailed explanation of our curriculum, I could tell that NTUMBA is very much well-equipped with the resources and faculty necessary to help students transform into business talents in the future.

 

In the end, I’d like to take this chance to thank all the students and professors whose compiled efforts made this event possible. It was my greatest honor to work alongside such brilliant people!

 

〈文3/3〉

活動長 商研一 張芮誼

 

活動長職責介紹

 

主要需先釐清各角色需要完成的工作內容,並且分配給合適的人選,接著擬定週計畫,除了有助於督促組員們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工作外,也讓大家可以隨時因應不同的情況做進度調整。另外,我亦需排定活動當日的總流程,並且思考有什麼需要注意的細節,以確保活動可以順暢進行。

 

學習與收穫

 

在一個多月的籌備期中,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學習到「團隊合作」與「術業有專攻」的重要性,每個組別看似獨立,但其實很多工作都需要跨組別合作才能完成,像是招說會當日呈現給大家的簡報,就是由活動組負責向教授和講者蒐集簡報白片,再交由美宣組美編完成的。而在跨組別合作當中,也凸顯了「溝通」的不可或缺,除了闡述自己的想法讓對方知道以外,也必須確實理解對方想要表達的意思,才不會造成因共識不同而做錯的窘境,導致最後要花更多時間、人力重新完成。

 

當組員們有任何問題時,總是第一時間向我反應,這讓身為活動長的我增進了危機處理的能力,畢竟計畫往往是趕不上變化的,我們無法準確預知每個不確定的變數,只能根據當下的情況做相對的調整,並預想幾個合適的解決方案,從中挑選最佳解。

 

心得

 

由於疫情的關係,這場招說會以線上會議室的方式呈現,籌備期間各組大多以線上開會討論為主,少了實體見面的機會,真的非常可惜!導致招說會當天像大型網友聚會,除了自己的組員外,還真認不出別組的同學,但即便如此,我仍在籌備招說會的過程中,快速拉進與班上同學間的距離,彼此更認識、熟悉,這也讓我日後在分組時沒有面臨到找不到組員的情況。

 

當初沒有半點猶豫就決定要幫忙招說會,因為我認為碩班已經很少有這種大家合作完成一個活動的機會,而招說會的籌備期又正好在開學前,也比較有空閒時間與精力可以投入其中;至於選擇活動長這職位,是因為過去有過多次擔任活動組組員的經驗,因此我認為自己能夠勝任領導者的角色。

 

商Shine,不只是由我們帶給學弟妹溫暖,也象徵著帶給彼此溫暖。從總副召沒有施加過多的進度壓力在大家身上,讓大家都能開心地完成份內工作,到過程中有困難時,彼此會互相幫助,都更加呼應了「Sunshine」這個主題。

 

感謝總副召們將招說會的重擔一肩扛起,時常提醒我該注意的細節,並且在有狀況發生的時候和我一起討論解決方法。也很感謝我的組員們,有效率地完成每個工作,從不用擔心會有delay的問題,成果也都比我預期中的還要好!大家真的都很棒也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