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ouncements
  • newsletters
產業探索座談會心得:管顧產業的經驗談
Published At:2021-12-06 
Views:413
 2021-12-06 updated

工管四 陳維中

 

這場產業探索座談會的主講者是工管系畢業的李宗嶧學長,他分享自己在管理顧問公司 – 台灣資誠(PwC Taiwan)擔任經理的經驗,並且介紹了台灣管顧產業的現況和提供個人見解。

1.什麼是管顧業?

關於這個問題,學長從「為什麼需要管顧公司」開始談起。一個公司內總是有許多需解決的問題,基於不同的理由,他們認為交給一個外部的專業團隊會比起自行處理來的好,這也使管顧產業因而出現。

那麼,管顧業對於企業有什麼價值呢?學長區分了三種形式的工作: 

一.黑手:基本上,企業能透過自己的能力解決這類問題,但是外包給管顧公司處理會來得更划算。這類問題最為普遍。

二.打手:外包這類案件的動機通常不是基於問題本身,而是有政治因素的考量,也就是委託人不方便自己處理這個問題,或者需要透過一個外部團隊的建議來改變某些事情。舉例而言,一個家族企業的第二代想要進行轉型,但面臨了上一代員工或幹部的阻礙,這時候新的老闆可以透過管顧為自己的公司做診斷,藉此整頓內部的名單,完成下一步的改革。

三.高手:這種類型的案件可謂是管顧業真正的價值。高手處理的是公司無法自行解決的問題。管顧公司的優勢在於,他們擁有全球性的資源,可以動用全公司的資源作為企業的即戰力來解決問題。舉例來講,也許某間企業想要發展的方向在台灣還沒有先例,這時管顧公司就能提供其他國家的相關經驗作為參考並給予建議。這是管顧業最理想的工作型態,可惜這種案件終究只有少數,大部分仍屬於前兩種。

2.管顧業工作如何進行?

通常管顧業的工作都是以「專案」為單位進行,第一個環節「需求產生」有幾種可能,第一種是公開招標,通常是在政府單位,或者企業沒有特定想法時做的;另一種是私下聯繫,企業依照需求範圍找幾家可靠的廠商自行比較;最後一種是直接指定,如果管顧公司想拿到這樣的案子,就得靠平常累積的信譽和關係經營。

學長提到,管顧業工作相當重要的一部份就是「提案」。寫出好的提案決定了工作能不能進行下去,這可能甚至超過後續「實際執行」的重要性。

3.學長的個人經驗分享


除了在管顧業的工作經驗介紹,學長也分享了許多自己從大學時期到現在的體悟。學長認為,當我們在規劃職涯的時候,最好要清楚地知道這份工作對自己的定位,是為了當另一份工作的跳板、為了賺錢,還是成就感?此外,計畫經常趕不上變化,學長鼓勵我們也要隨時為不可預期的變化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