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交換生接待志工 Buddy Program】110-2管院國際學生文化之夜
發佈日期:2022-03-09 
瀏覽數:1290
 2022-03-09 更新

By/工商管理學系 三年級 鄭心妍 Chyenne Cheng

 


籌備已久的文化之夜終於落幕!很開心能順利的辦完活動、認識大家。因為疫情的影響,交換生無法前來台灣,活動也都改為線上舉辦。雖然線上舉行沒辦法與大家有更多的互動、更流暢的交談以及更即時的處理危機,但是由於交換生的積極參與及志工們熱情的回應,整個晚上的文化之夜活動都非常愉快、順利。很謝謝一直以來努力付出的大家,更要謝謝每次都能即時幫我們處理問題的Gina!希望這次溫馨的文化之夜能補足交換生們沒辦法到台灣交換的遺憾,也希望能讓台灣成為他們心中很熱情、有活力的國家!

 

文化之夜總共分為六個部分,分別為開場、簡介相聲及播放相聲影片、繞口令解說及練習、中國紙藝(包含:「春」、窗框、東南西北玩具)、介紹台灣文化及遊戲、問答及其他互動。一開始我們播放了管理學院精緻的宣傳影片,由視覺及聽覺都非常精彩的宣傳片歡迎交換生進場,優雅地拉開 文化之夜的序幕。接著我們介紹了相聲文化,包含相聲的起源、形式、為何重要及道具等等,也借由觀賞相聲瓦舍由馮翊綱及宋少卿演出的相聲影片,使交換生對於相聲文化有更具體的認識與更深刻的印象。

 

再來,我們藉由介紹繞口令及輪流試著唸唸看的活動來拉近彼此距離。原本以為這一個環節會很困難,但沒想到許多交換生的中文都非常標準、流利,有些交換生甚至能打出完全正確的中文字,令我們十分佩服。雖然有些交換生們對於中文不是那麼熟悉,但看到他們願意試著說說看、挑戰自己,也讓我們非常感動。
 


紙藝的部分都是透過線上實作教學進行,很謝謝我們的組員多次嘗試教學方法、列出詳盡的教學步驟及圖片,讓遠距離的美術課非常順利!看到交換生們看著螢幕嘗試畫出圖案、用心剪紙、摺紙的過程,讓我們充滿成就感,也覺得努力都值得了!

 

台灣文化的部分介紹了台灣之名的食物、自然景觀、建築,及重要人物,並藉由猜謎遊戲使大家專注聆聽並加深印象。在解說時,交換生們都非常專注的在聆聽解說,也都牢牢記在腦中,猜題精準。令我們感到意外的是,居然有很多人都知道周杰倫,並且是他的粉絲!實在是非常欣慰及驕傲,謝謝周杰倫讓台灣發光。

 

最後問答及互動的階段非常溫馨,很謝謝交換生們願意與我們分享自己的國家、興趣及對於活動的回饋。而活動結束後組員也留下來撰寫要寄給交換生的明信片,很開心能透過文化之夜與國際學生建立良好的文化交流橋樑。希望國際學生都能感受到台大學生的熱誠與活力、對台灣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NTU CoM Buddies



剪出「春」的圖樣


剪出窗花


摺出「東南西北」的小玩具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