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交換生接待志工 Buddy Program】
探索經典傳統與現代幻想的奇妙融合
發佈日期:2022-11-17 
瀏覽數:1243
 2022-11-30 更新

撰文者/ Helper 高佑真

經過疫情沒有許多國際學生的兩年,今年非常開心迎來了許多對台灣充滿好奇、希望學習中文以及中華文化的國際生們!在十月第二天,和台大管院的Buddy們踏上台北新舊交織的文化探索!
一早在公館捷運站集合,有許多外籍生甚至剛從防疫旅館出來,第一次到台北各處走訪。交換生們都非常熱情,和台大學生天南地北的聊天。坐著捷運,我們在府中站下車。剛出捷運站,就看見許多燈籠、媽祖雕像等,還有雕龍畫鳳的屋簷以及木雕彩繪。外籍生們紛紛拿出手機拍下台北熱鬧華美的古老建築。在前往林家花園的途中,我們經過了一個早市。一位來自英國的學生跟我分享她非常喜歡吃芒果,也想來台灣嘗試火龍果、榴蓮等。我想台灣水果王國的名稱果真是名不虛傳。

烈日籠罩,我們抵達了林家花園。這裏是過去被稱為「台灣四大名園」之一,為社會賢達招待達官顯貴、享受生活的住所。精緻優美的園林庭園、華麗非凡的假山、池水以及書房,無不讓我們驚豔。遙想過去文人墨客在此高談闊論,亦或巨賈在此運籌帷幄。可謂時光雖逝、文風永存。因為天氣炎熱、許多人在涼亭躲太陽,這可能也是亞熱帶地區欣賞花園的一種浪漫吧!

接著我們驅車前往信義區,要到稻舍食館享用午餐。這家由大稻埕碾米行第五代經營的餐廳,取用最新鮮、現碾現煮的台灣好米,搭配舊時代的特色佳餚。看著一桌精緻的台式客飯,在經營剔透的米粒上澆下豬油與醬油,配上肥瘦適中的紅燒肉與小菜番茄、豆腐、龍鬚菜,搭配一碗藥膳口味的排骨湯。令外籍生們讚不絕口,深深地被這份簡單、質樸的料理所吸引。位於信義區誠品的餐廳抬頭可見耀眼的台北101,讓這頓午餐在味覺、視覺以及氣氛上都有美好的享受!

 下午,大家到松菸文創園區玩找文字的遊戲,並參觀這個富有歷史意義以及近代文化的觀光勝地。雖然一開始我們擔心找文字遊戲會很困難,但其實外籍生們都非常的有鬥志,大家在誠品書店翻書、看海報搜集指定文字。而我這組的外籍生非常厲害地找到了將近90%的文字。大家也都非常喜歡誠品書店,真是一個美好的午後!

結束時我們到了饒河夜市品嚐台北小吃!大家經過一天的行程雖然疲憊,但夜市的熱鬧與香氣仍然吸引著我們探索。這次的一日遊也在台北美麗的夜晚中劃下句點。很開心能夠有機會讓世界各地的朋友看見台灣的美,相信這場旅行絕對開啟了他們對台北這座悠久也摩登城市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