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橡教育新創公司實習心得
發佈日期:2022-01-19 
瀏覽數:293
 2022-01-19 更新

工管四 陳維中

 

申請動機

 

進入雙橡實習的管道並不是投履歷面試,而是因為我以前參與過他們所辦的芬蘭暑期學校課程,創辦人們會觀察參加課程的學員當中具有學習動機以及能力的人,在大學期間探詢參加實習計畫的意願。我在升大四的暑假正式開始實習。

 

工作內容

 

由於是小規模的新創公司,雙橡並不會根據部門分配實習職位,而是依照實習生的個人特質、科系背景與技能等,決定接下來交辦的工作。在雙橡的實習工作都是以專案為單位,依照專案性質,會和三位創辦人的其中一位合作完成。

 

以我在暑期實習的工作為例,前中後期主要有三個專案:108課綱研究計畫、消費者研究以及行銷專案。108課綱研究計畫的目的是整理台灣最新的教育政策,並且思考未來學校教育的趨勢,以及公司該如何因應。在這個專案裡,主要的工作是爬梳各類政府文件及教育專刊報導,並進行統整與延伸思考,必要時也得向認識的高中生詢問,了解第一線教育現場的情況為何。

 

消費者研究是藉由一對一訪談,整理出雙橡教育的消費者人物誌 (buyer persona)。首先,要跟參加過雙橡課程的學生和家長進行電話訪談,了解他們當初報名課程的動機、期待和接觸管道。接下來利用3天的工作坊整理這些訪談資料,歸納出雙橡主要客群的特質,討論未來的行銷策略應如何調整。

 

最後一項是行銷專案,我們要根據上述研究所得到的結論,實際完成一項行銷提案。主要的工作內容是在雙橡所辦的暑期課程當中,入班進行影像素材的收集,最後為每項課程剪輯出一套行銷影片公布於官網。

 

心得

 

這個實習的性質比較特別,我想和大部分同學所經歷的實習都不大相同。首先是工作模式,大部分時間都是遠距作業,只要在自己家裡就可以完成,每周會跟負責專案的創辦人之一固定線上開會,回報與討論上周進度,並且擬定下周的工作進度。因此並沒有所謂朝九晚五的固定時間。

 

此外,和一般公司最大的差異應該在於距離感了。一部份是因為創辦人和實習生們都已經認識,而且年齡差距也不大,工作氛圍不會有上下階級的感覺,開會也會花不少時間了解實習生們的想法。因此與其說是和主管工作,我認為這裡的氣氛更像是課堂中的助教和學生們一起思考、激盪的過程。

 

當然,這樣的工作特性也會帶來不少挑戰。首先就是不確定性,跟傳統企業裡面完成交辦事項的實習不同,這裡的工作相當倚賴實習生們的獨立發想。例如進行行銷專案的時候,實習生們必須一起擬定要進行的計畫、所需的資源等等,再和創辦人們討論執行。所以在這裡工作必須要持續主動地思考下一步怎麼做,而非等待指令。

 

另外就是變動性高。在這裡的許多工作都是從零開始,一開始所接觸到的計畫輪廓也只是個原型,因此很多時候工作的方向會不停改變、修正,剛開始得要花時間適應這種工作特性。例如我現在正在進行的計畫就是如此,原本預計在下學期9月執行的活動,在我們設計籌備的過程中發現工作時間越來越大,最後延後到明年才會執行。我想這些在其他新創公司也會遇到。

 

給學弟妹建議

 

雙橡教育的實習職缺並沒有對外招募,我恐怕無法給出關於求職的具體建議。但或許可以分享關於在小型新創公司實習的體悟給大家。我認為最重要的關鍵是「獨立思考」和「行動力」。在雙橡這樣小規模的公司裡,隨時觀察和思考工作內容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能只用「等命令」的心態面對。更因為產業特性,作為一家教育領域的企業,他們十分重視使用者—也就是學生—的體驗及感受,而實習生的我們就是最貼近使用者的一群人,因此很多工作都得仰賴實習生的回饋評論才有辦法進行。所以,如果是有機會到這種新創公司的話,別只埋頭做眼前的工作,也要記得把目光放遠看看整體方向,工作起來會更順利也更有收穫!

(圖為實習期滿後,實習生與雙橡教育三位創辦人的合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