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管理論壇 黃國峰老師演講
發佈日期:2022-04-28 
瀏覽數:307
 2022-11-09 更新
商研所博士班  魏紘潔

講者介紹

台大商研所博士班的科技管理論壇,於2022年4月的27日很榮幸能邀請到政治大學企管系教授黃國峯老師蒞臨演講。黃國峯老師大學就讀台大國企系,也算是台大的學生。碩士與博士學位在英國倫敦大學取得,主修商學與管理領域。目前是政治大學企管系特聘教授,研究專長與授課領域是策略管理、科技管理與國際企業。在學術的投稿上,分別在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Journal of Technology Transfer、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與台大管理論叢。是一位在台灣目前在商管領域學術研究發表很出色的學者。

這次演講的內容大致上分為三階段:

 

一、學術文章分享

黃國峯老師在學術發表的作品相當多,這次很榮幸聆聽到的分享作品是介紹最近在台大論叢投稿被接受的期刊,文章是『樹大不一定美?以旁觀者效應對群眾募資表現之影響』研究。說明這篇文章從一開始撰寫、投稿到最後被接受的心路歷程。主要是以旁觀者旁觀者的角度來看群眾募資這件事情,提到這篇文章投稿心得是,時機點很重要,如果有想到好的研究主題和題目時要趕緊去做,符合時事趨勢,就很快被接受了

 

二、研究心得分享

從2005年8月到政治大學企管系任教時,在教學的過程中接觸許多業界創業的學生,以往研究創業領域的文章都是分享成功的案例。然而,介紹失敗的案例很少,因為大家都不願意公開自己創業失敗這件事情。此時,黃國峯老師的業界學生,手上剛好有創業失敗的錄音檔和資料。起初是想將這些珍貴的資料歸類整理為上課個案教學的案例,但發現資料整理的過程中,很多寶貴的失敗經驗和大家分享之外,並給予創業失敗的建議處方,這很值得出版一本書。因此,就撰寫『搞砸無畏—失敗中創造改變的30種處方』。黃國峯老師很謙虛的說:『這算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一個作品』。事實上,出版這本書除了和大家分享什麼是創業?為何創業會失敗?試著探討新創事業成功的因素有哪些?分別會有了解市場需求有多大,是不是夠了解需求的真相,把需求視為一種場景。接著,討論到市場要怎麼估算,就要符合合理性。不管什麼創業,評估人流量就是重要的,能賺錢的能量才是重點。創業初期,不要想著要快速拓展擴張,這就是加速滅亡。實際上,在撰寫創業失敗的個案中,發現很多新創企業,利用快速擴張,但其實都沒有賺錢。過程中例舉大陸瑞幸咖啡。發現短短一下子時間快速擴張門店,賣很多優惠卷,用時間差的應付帳款,再去擴展投資。這種商業模式一開始設定錯。新創事業談論的是公司的經營,而不是財務的操作。也就是說,沒有基礎的獲利的人流量,是無法持久的。

此外,新創事業有很多創業家是斜槓人生,創業家在同個時間點扮演多重角色,同時做很多的事情。黃國峯老師認為,身為創業家要能創業成功,應該是專注做好一件事情,才容易成功,而非同個時間點做好多的事情。創業家應該是要專注自己的核心事業為基礎,成功的創業家是能勇敢拒絕別人的,是別人來支持核心,而不是我們去支持別人的核心。

 

三、學術生涯分享

有趣的是,黃國峯老師透過Excel表格列出從2006到2022年之間,他每一年參加幾次國際研討論,每一年發表多少篇國內外的頂級期刊作為歷史資料的整理。和大家分享他的學術累積的功力能量有多少和佈局,同時也說明,近年來投稿被接受越來越難了,鼓勵每一位同學都要磨練出,投稿被拒絕的挫折心。要有正面力量思考,被評論人拒絕了沒關係,只要願意改,就有機會。投稿需要運氣以外,自我的心理建設也是很重要,要想這些審稿人給的都是建設性的建議。投稿的過程都是辛苦的。因此,手上要一直有很多篇文章,才有本事一直被審稿者拒絕,藉此來磨練自己的研究功力。

再來,黃國峯老師鼓勵每年主動積極參加國際商管相關的研討會。因為在參加研討會過程中,會認識到特定和自己研究相關的學者,可以找機會合作,共同發表文章。而能夠讓其他學者也願意一起合作的基礎,就是自己也要具備相當的研究實力。然後,要搞清楚自己的研究路徑,黃國峯老師和我們分享,從一開始研究的是策略管理領域,運用資源基礎觀點理論來做研究,轉移到科技與創新管理領域,運用到動態能耐理論,轉移到策略聯盟和競爭領域,運用到交易成本理論與動態理論觀點之研究,一直到現在研究創業領域,運用到社會心理學理論來看創業個體的創業行為之相關研究。

最後,黃國峯老師勉勵同學:

(1)要建立自己學術生涯的路徑。(2)要找到學術上合作的夥伴,並且能相依為命的互相學習成長。(3)不管是文章投稿或是研究學習的路上,多失敗幾次就會成功了,要儘早出發才是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