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班迎新紀實
發佈日期:2022-10-06 
瀏覽數:1156
 2022-12-27 更新

商研所-傅紀虹

為讓博士班新生瞭解系所資源以及,商研所於9月舉辦博士班迎新。當日由陸洛所長對博士班新生介紹台大商研所的定位、師資、以及畢業學生發展,接著便由陸洛所長、柯冠洲老師、陳忠仁老師、余峻瑜老師分別介紹博士班各組的師資與課程。

 

陸所長勉勵新生:積極與各組教授的頂尖腦袋互動

陸洛所長首先恭喜各組博士新生做了對的決定!台大博士班定位為學術型的Program,除了既有的優秀師資外,也持續不斷招募新老師,現今五組共有25位學者師資。在人力資源與組織管理、行銷管理、科技與創新管理、策略管理、營運與商業數據分析組中,各領域都可見學術上足以成為博士生作為Role Model的學者,如商研所在2022年有四位老師─陸洛、許鉅秉、江俊毅、蔡燦明教授─列為全球頂尖科學家Top Scientists。同時,所上有多位教授數次獲得教育部玉山學者獎、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吳大猷獎。有好的師資,要有好的學習品格。陸洛所長引用許鉅秉教授所說的「老實做研究」,強調學術倫理的重要性,如果法律是底線,道德是上限,學術倫理是上限的上限,陸洛所長以此勉勵新生,積極與各組教授的頂尖腦袋互動,一步一步踏實地完成博士之路。

 

人力資源與組織管理組師資與研究領域

陸洛所長與現場新生介紹人力資源與組織管理組,人力資源與組織管理組簡稱OB組,其在談General Management,其中的Organizational Behavior是知識基礎,Human Resource則為應用。師資有戚樹誠、陸洛、劉念琪、劉怡靖四位教授。戚樹誠教授專長領域為協商談判,陸洛教授主要以心理學和管理學為主,兩位教授的研究領域以Micro層次為主;劉念琪教授主要以Macro組織發展層次切入;劉怡靖教授則在Meso level團隊層次切入。

 

行銷管理組師資與研究領域

柯冠洲教授與新生介紹行銷管理組共有六位師資、三個次組。在師資方面,有周善瑜、黃俊堯、練乃華、簡怡雯、柯冠州、林嘉薇六位教授。第一個次組主要以量化為主,以經濟、模組來解決問題;第二是用社會學、心理學,來討論行為;第三是行銷策略,討論公司、產品層次等。三組的課程很適合行銷管理組和人力資源與組織管理組的學生來修習。其中,周善瑜和黃俊堯教授的研究以第一次組居多,另外四位教授主要以Customer Behavior為研究焦點。

 

科技與創新管理組師資與研究領域

陳忠仁教授與新生介紹本所的科技與創新管理組主要有以下層次,分別為:科技策略和創新、公司策略、R&D。現場特別針對R&D,即產、銷、人、發、財企業功能中的研發與在場新生討論,過去研發發展較慢,現今研發的發展速度快,影響層面大,因此其重要性也越來越重要。在師資方面,科技與創新管理組的師資會有跨組的教授,如:營運與商業數據分析組的郭瑞祥和陳家麟教授、策略管理組的陳忠仁教授,研究資訊科技專案管理的江俊毅教授和研究高科技產業政策的林博文教授。

策略管理組師資與研究領域

陳忠仁教授接著介紹策略管理組,在師資方面有朱文儀、陳忠仁、劉佳玲教授。朱文儀教授以產業競爭分析、全球化經營策略、家族企業管理為其研究領域;陳忠仁教授以科技管理、策略管理、創新創業管理為其研究領域;劉佳玲教授則以策略聯盟、組織學習、企業網絡等為其研究領域。

 

營運與商業數據分析組師資與研究領域

余峻瑜教授介紹營運與商業數據分析組的十位師資,包含陳文華、郭瑞祥、蔣明晃、許鉅秉、陳家麟、郭佳瑋、楊曙榮、蔡燦明、余峻瑜、廖振男教授。十位教授各有其研究領域,在量化分析、管理科學、互聯網與金融創新、供應鏈管理、作業與運籌管理、新產品設計與科技創新、收益管理、商管資料科學、醫療服務創新、社會網絡…等方面為其研究領域。

 

迎新演講l許鉅秉教授 如何從台大出發─發展世界頂尖學術生涯

 

許鉅秉教授現為台大工管系特聘教授,為國際頂級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的前主編,現為諮詢編輯。曾獲得科技部傑出特約研究員(2021)、科技部傑出研究獎(2007、2012、2015)、科技部傑出學者研究計畫(2008)、吳大猷先生紀念獎(2003)。其中要成為科技部特約研究員,需獲得三次科技部的傑出研究獎。科技部的傑出研究獎,商研所有戚樹誠、莊璦嘉、林博文教授等曾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而拿此獎不容易。現場許教授以自已的學術發展為樣本,倒回以30年前的心情,設想目前大家會有的問題和挑戰,分享其經驗,作為現場博士新生學術生涯的參考。

 

來念PHD的初衷是什麼?PHD和MBA學生有何不同?

許教授在演講之出拋出此問題,讓所有在場博士生思考。許教授以自己為例,其非商學畢業,而是土木交通工程畢業,最後決定去美國拿博士。台大商研所博士平均需花五年以上畢業,其去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念土木研究所,花3.5年取得交通系統工程博士。在決定去美國念博士時,即知道自己未來要走學術之路,會成為教授。許教授說:「第一長程規劃是對研究有興趣,第二與個性有關。我想當自己時間的主人,可以自我掌控時間和資源。學術界是很自由的,可以做很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且社會地位滿高的。」由於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的目標,為了讓自己去美國能夠專心攻讀博士,許教授也在出國念書之前就安排好一切,與師母商議結婚後,就獨自一人前往美國就讀。

 

How can I make it?

決定念博士,要勇敢走下去,許教授說道。許教授認為求學要一鼓作氣,如他自己,他五月退伍,六月結婚,七月就飛去美國念博士。決定好自己的Vision,自己的Dream,就勇敢走下去,有朝一日才會達到!在面臨愛情、婚姻、學業的管理上,是每位在博士期間都可能面臨到的問題,許教授當時先將愛情和婚姻,從不確定轉換到確定的狀態,讓自己可以專心致志,攻讀學業。

目標→方向→策略&價值

上面談到的是念博士時的一項策略,但是在談策略之前要先談目標是什麼。最好的策略,大多已經被發展出來,但最重要的是─確定目標!否則策略就是空談。如同企業經營,假設目標是利潤最大化外,還有其他CSR、ESG等Social Value要去創造,由於目標改變了,方向不同,策略也就不同。

 

除了目標外,博士生要去思考比目標更高階的事情,就是你的心(mind)。心不對,做奸犯法也可以賺錢,只有心才會帶出價值。不管在哪個領域,價值都很重要。價值論(Axiology)是從哲學領域概念來,哲學為所有領域之父,其將價值分為Internal Value and External Value,前者由創造者定義,後者由外部定義。外部價值被各領域沿用,在行銷管理領域談的就是消費者價值,被經濟學沿用就是經濟價值。而博士生除了瞭解學術上各領域所在談的價值為何之外,在追求學術之路上,也要知道自己所追求的內部價值是什麼。

 

適應失敗與心存感激

許教授在98年已具有博士學會,但是當時找不到工作,連去五專應聘都被拒絕,開始體會到萬事起頭難。許教授進一步以其學生為例,學生在博後仍持續投入在研究中,想找國際性教職,但機會很少很難找。努力一段時間後,找到一份在盧森堡的博士後工作,直到演講的前幾天才拿到英國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教職。然而,等待就是機會。念博士,以學者為職志,要有心理準備。好的學術期刊可能有20%接受率,頂級期刊則只接受10%。所以,念博士要適應失敗,適應Paper被拒絕,將之視為常態。

 

許教授在接國際期刊主編前,其前任主編都是白種人,不僅在學術界都很資深,且地位都很高。由於受到前任主編賞識,許教授承接了國際頂級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的主編之位。在漫長失敗中,不要沮喪。生命中仍會有貴人、伯樂、機會。遇到貴人就會給予機會,對於機會和伯樂就是心存感激。

 

研究的美麗境界三部曲:對研究的態度

作為一位學者要將研究當作是Daily Routine,第一階段要將研就當作是一種習慣。許教授自以前到現在,每天都利用清晨四點到六點,做自己的研究。每日早早就寢,是因為教授的工作很多,因此必須要很珍惜那段特別留給自己做研究的時間。第二階段要將研究當作興趣,有興趣就不會累,會很快樂!第三階段要將研究當作責任,當你日後有機會成為大師時,要引領他人,將研究當作責任!

 

最後許教授勉勵在場的每位同學,想想念博士的初心(Initial Intention)、動機與目的。問問自己:Why do I go for PHD? 因為這個問題會讓每一位博士生Contribute your motivation and purpose! 念博士的第一個障礙─停滯不前,不敢踏出第一步,因為沒有信心,然而踏出第一步必須靠勇敢/勇氣。第二個障礙是半途而廢,此時要依靠的是堅持。最後,期許每位同學Go for your PhD!!!


(備註:本場次活動因未進行拍照,附圖為過去之博士班新生會及博士班工作坊之資料照,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