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研所同學德國漢堡大學商學院交換生活報告
發佈日期:2023-11-14 
瀏覽數:469
 2023-12-20 更新

商研所科管組博士班  邱柏楷
 

八月二日,深夜三點五分,今天是從德國回來台灣的第二天。按下冷氣機開關,我躺在床上,把頭埋進棉被裡深深地吸了一口,彷彿世界只剩下依稀熟悉卻陌生的棉被氣味以及整整一年沒有運轉的舊式冷氣機的轟隆聲。飽受時差所苦而失眠的夜晚悄悄地掀開了我的記憶日記…。


德國對我來說一直是個陌生的國家,去交換之前我的認知僅停留在歐洲工業大國、德國企業做事一絲不苟、西方的日本…等諸如此類的片面之詞,除了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它爆冷輸給南韓讓我損失了一個便當錢外,彷彿這輩子不會與它有任何更多的緣分似的,然而今天德國卻成為除了台灣之外我住過最久的地方,同時也是個充滿許多讓人難以忘懷的回憶的國家。因為德國漢堡大學商學院與台大工商管理學系有簽約,每年有1-3名符合資格的學生能夠參與交換計畫,相比校級與院級,有更高的機會能雀屏中選。漢堡大學(Universität Hamburg)位於德國北部城市漢堡邦的市中心。建立於西元1919年(比台大創校還要更早),它是德國北部最大的研究及教育機構,也是德國最大的大學之一。漢堡大學的學科研究領域雖以理工科為強項,但是其商學管理學科也是享譽盛名,商學院裡主要由四個部門組成(Socioeconomics, Social Science, Economic, Business Administration),每個群組都有不同類型的課,其中BA的分支內更包含了健康管理(Health Management)一個在台灣相對較少見的分支。漢堡是一座有1000年歷史的城市,因其地理位置位於易北河、阿爾斯特河與比勒河三條河流的匯集處,從12世紀後期,便因為港口與工商業的發展,成為歐洲重要經濟脈絡的城市之一。到了13世紀,頻繁與他國建立貿易往來,也與鄰近地區將近百個港口城市成立一個自由貿易聯盟,稱為「漢薩同盟」,亦被稱為「自由貿易市」。簡而言之,漢堡市是一座非常有歷史且富有的區域,雖然在二戰時期德國北部遭受到嚴重的破壞,許多古老建築都被摧毀(現今大部分的古老建築都在德國南部,像是紐倫堡、慕尼黑),現在看到的都是戰後重建的樣貌,但從其市政廳內部裝潢得金碧輝煌,其富裕程度不言而喻。此外,整個漢堡市內河道遍布,許多房屋建在河面上,在漢堡市內更能享受其他地方不能體驗到的划船活動。在簡單介紹了漢堡與漢堡大學後,我想藉由分享幾則親身經歷的生活趣事來與大家分享作為一個交換學生在國外生活的樣貌。

一、序章—恐懼是來自於未知的手續與永無止盡的等待

第一關:簽證申請的循環地獄

要是你問所有去過德國的人(需申請簽證),他們的印象一定會有德國辦事處申請簽證的預約登記平台就像搶演唱會門票一樣困難,我每天早上五點五十五分設鬧鐘起床刷官方預約網站,爭取任何可以預約辦理簽證的時段。往往都是顯示可預約時段已滿,好不容易看到了釋出時段,點進去後還要填妥基本個人資料,寫完要按下確認鍵的時候心想著終於結束這個預約循環地獄時,系統顯示此時段已經被別人預約了,氣到差點沒噴火。即使預約到了,去到當下被負責人檢查到你帶的資料不符合規定要求時,還有可能會被預約的承辦人唸到天都翻掉。不要懷疑就是這樣的方式,許多人都說櫃台負責人很兇(到底招惹了誰XD),不過也是能理解啦~畢竟簽證申請很難預約,既然有機會申請到,就好好備妥所有資料。以我個人的經驗,如果資料都準備齊全的話,承辦人員其實很友善的。不過千萬要注意,規則上面講述最早申請簽證的日期為學期開始前三個月,就算你預約到簽證申請資格,到現場承辦人員還是會請你之後再重新預約,所以不要多跑一趟囉!申請完後就是放輕鬆地等待,畢竟沒有任何方式能加快申請的作業時間。

第二關:入籍手續(Anmeldung)與退籍手續(Abmeldung)

當順利突破第一個關卡,踏上了德國的土地,拖著疲憊的身軀扛著所有的家當入住宿舍後,緊接而來的第一個異國跑大地任務就是入籍手續。根據德國的法規,遷入者必須要在一到兩周內帶著房東給予的證明文件去地區公所辦理戶籍登記,以免成為幽靈人口。沒錯!!一聽到要辦理戶籍登記…又是要先上漢堡的官方網站先預約一個時間點與辦理地點拜訪,德文稱作termin。我申請的當下就發現兩周之間只剩下當天2小時後的一個名額,只好趕鴨子上架(汗,使盡全力狂奔到指定地點還差點找不到辦公室,加上辦公人員英文程度參差不齊,比手畫腳之餘還是有驚無險地將入籍手續給辦好了。辦好手續的一兩周,也會收到一封實體信,裡面是有你在德國的稅號(這個東西很重要,不論居住時間長短,一個人一輩子只會有一組序號),顧名思義就是任何跟政府稅收相關或是政府要撥款你都需要有此序號。在這邊想跟大家分享一件事,就是如果要去德國的行政機關辦理事務,只有線上申請的唯一管道。臨時去到現場是不會有任何人理你的,或者有預約但是不在規定時間抵達,就算整個辦事處都沒有任何正在等候的人,工作人員只會跟你說「理解了,但是你還是要上網預約他們才會受理喔。」
 

二、德國組織很準時且很有效率?

對於這個迷思,我至今依舊疑惑到底是怎麼流傳出來的…的確,在台灣大家都說日本做事效率與態度一絲不苟且快速,而德國就像是西方的日本,總能出產出許多充滿職人精神的品牌,像是BMW、雙人牌刀具。那我今天就來分享一下德國最著名(notorious)的德國鐵路(DB)故事好了。德鐵(Deutsche Bahn AG),是一家總部設於柏林的德國國有運輸公司,於1994年在法蘭克福創立,由原德國聯邦鐵路及德國國營鐵路合併而成。除此之外,它是僅次於德國郵政的世界第二大運輸企業,也是歐洲最大的鐵路鐵路公司及鐵路基礎設施商。這麼老牌的大公司有著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就是準時的機率微乎其微,常常都會誤點,這件事也經常被德國人自己拿來笑話。有一次,我和幾個台大交換生還有一位京都大學的交換生(Ken)約好要去丹麥哥本哈根玩,由於每個人的課程規劃不同,我們決定各自前往並約在旅店會合,而Ken決定從漢堡火車站搭晚間12點的夜車並預計八小時會到哥本哈根火車站。就在我們其他人都互相確認抵達哥本哈根,正在互相調侃對方誤點多久的時候,Ken在半夜2點傳訊息說,他在火車站從12點開始等,告示牌從顯示延誤半小時到延誤一小時,最後在第二小時的時候說火車被取消了…等了老半天,還被取消,市區地鐵(U-bahn)也都全數停駛了,變得連宿舍都回不去。

另一次,發生在一趟要從荷蘭阿姆斯特丹回到漢堡的旅程中,第一段車上站務人員詢問每一組乘客的目的地是哪裡,因為車輛安排問題必須提早下車,為了當天能回到漢堡,從原先的轉一次車變成要轉成五次區間車才抵達漢堡。當你們認為這些都已經很誇張的時候,以下兩種情況絕對刷新你的價值觀:(1)我曾經訂了一趟前往漢諾威的對號座,車子是準時來了沒錯,但正當我開心地要上車時我才發現沒有我車票上顯示的車廂!到底是怎樣XD消失的車廂去了哪裡…我來回走了兩次,從車頭到車尾,就是找不到那節消失的車廂。(2)諸如此類的情形層出不窮,列車常常會行駛到一半減速停下來,而列車長通常會廣播講述當下的情形,不外乎就是前面的列車延誤或是車子故障。其中我遇過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列車長在廣播中說:我也不曉得為什麼列車現在會停下來,可能要等我們查清楚才能跟你們說明…面對這些問題,老實說真的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我有聽過曾經有人就是對於德鐵處理事情態度不滿進而有些爭執,結果車上職員竟然說你就自己打電話到柏林(公司總部)去處理阿!

聽完上面的故事,當你認為德國其實效率也不怎麼樣的時候,讓我來跟你講德國效率最高的時刻—催繳ZDF廣電費。廣電費的全名是Rundfunkbeitrag,許多電視台(德國公共廣播聯盟、德國電視二台)製播的戲劇、談話節目與紀錄片除了其內容,也是許多德文學習者的學習資源。為了要維持公共媒體的獨立性並減少電視台偏頗的問題,引此要求全民強制買單,以每一戶為單位一個月要繳交18.36歐元給ZDF單位(甚至在2018年由聯邦憲法法庭解釋這是合法的r)。ZDF廣電費催繳效率幾乎能做到和政治人物去坊間拜票一樣的殷情,你就算再怎麼樣無視他,他就會一直寄信。每次打開信箱就會有ZDF的信件,非常可怕。德國是一個非常矛盾的國家,他的企業不斷追求新興科技並創造更多的價值,但是德國政府至今還是很重視實體信件的寄送,很多行政手續都必須要藉由實體信件的寄送才能辦理,並沒有透過線上申請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