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傳統,闢路創新:「霹靂國際」
發佈日期:2021-04-28 
瀏覽數:878
 2021-05-04 更新

台灣三月瘋媽祖! 就宗教角度,許多媒體認為全球三大宗教盛事: 麥加朝聖、梵諦岡耶誕彌撒及媽祖繞境。去年新冠病毒疫情嚴峻,全台限縮宗教遶境、進香等盛事規模。因台灣疫情防護控制得當,且民眾多數遵守防疫措施,今年伴隨媽祖繞境、進香的信眾亦達另一高峰。
 

話說與媽祖同行途中,最讓信()眾嘖嘖稱奇的是沿路發生的事蹟,尤以白沙屯媽祖進香途中聞聲救苦的事蹟。416日,白沙屯媽祖前往北港進香的第5日,途中路過一布袋戲戲棚時,出現了停駕觀賞布袋戲的演出,欣賞具濃厚本土特色的藝術表演。
 

在台灣,「頂港有名聲,下港尚出名」的布袋戲,就屬「霹靂」! 從電視台的史艷文與藏鏡人的恩怨情仇,到為天下蒼生幻化現各種玄奇、首次登上大螢幕的素還真,踏進3D動畫世界的奇人阿西,更有跨洋蒐集星星兼當饒舌歌手的Scar (原型: 葉小釵)
 

台大個案研究與推廣中心收錄由陳忠仁教授及陳彥君教授合著「從廟口戲台走向國際舞台: 霹靂國際」之個案,探討台灣知名的方戲劇事業- 雲林黃家「霹靂布袋戲」的演變及市場開創志向。第三代黃俊雄布袋戲進軍電視媒體,在70年代創下超高收視率,並在第四代企業化經營下,為布袋戲文化畫下新的里程碑。然,在地化文化濃厚的布袋戲曲劇情設計,搭配人偶內斂的臉面刻畫,面對東西文化差異、語言的隔閡,開發在閩南地區以外的市場,無疑是場硬仗。倘若借鏡李安導演執導的「臥虎藏龍」中文對白搭配英文字幕呈現,在西方國家引領武俠電影的潮流,霹靂的國際市場的目標對象,是否考慮在年齡層較高、具一定能力欣賞詩詞古學之美等方向上重新定位? 畢竟,以另一種語言表達閩南話語的美,還是有落差的,不是嗎?
 

對於如何讓台灣布袋戲走向國際,您有甚麼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