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的企業,不變的滋味:黑橋牌的下一個一甲子」】(2020)
發佈日期:2022-10-14 
瀏覽數:951
 2022-10-14 更新

每年的中秋,除了應景的月餅、柚子,聚餐烤肉更是全國風氣,而「香腸」是必須的烤肉食材之一,更是每個台灣人成長過程中的飲食記憶。一提到香腸,人人都想到「黑橋牌」。

「黑橋牌」自1957年成立,在市值約台幣二十億的香腸市場中,市佔率超過四成,每年豬肉採購量超過三千公噸,在香腸、肉鬆等肉品加工產品上皆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身為台灣第一大的香腸品牌,營業據點遍佈全台並跨足海外,然而,隨著科技演進、傳統加工肉製產品消費人口老化、西式肉品市場等,傳統食品製造業面臨如何運用科技將商業分析思維融入企業決策環境,以數據與事實輔助企業主進行重要決策、如何永續經營等考驗。

孔令傑老師撰寫「轉型的企業,不變的滋味:黑橋牌的下一個一甲子」(2020)探討企業面臨企業管理5+1個面向中的(生)產、人(力)、資(訊)等議題,如何跳脫仰賴過往以企業主的經驗、直覺做判斷,導入商業分析,精進決策品質。例如,不同於電子、成衣等非食品展業,食品加工製造業的生產與供應鏈管理流程中,食品安全與衛生是不能被妥協的要件,導入自動化與智慧化的生產排程與存貨管理、產線人力分配等更顯複雜及挑戰。黑橋牌以作業研究(operations research)為研究方法的專案,建構最佳化模型,尋求在需求量高度落差、具保存期限與允收限制的情況下,讓生產、採購、存貨與人員配置達到更有效率的安排。

創辦人陳文輝先生對產品品質的固執讓「黑橋牌」屹立市場超過60餘年,下一代接班人除對食品製造品質的不變堅持及品牌的永續經營,如何轉型企業體質、再創第二生命曲線,值得期待。



「轉型的企業,不變的滋味:黑橋牌的下一個一甲子」: https://management.ntu.edu.tw/Case/Resources/71-2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