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瑞幸咖啡」,A Cup of Luckin
發佈日期:2023-04-28 
瀏覽數:1060
 2023-04-27 更新

近日,FLASH COFFEE在台灣關閉了多間門市,引發了媒體的關注。FLASH COFFEE是一家來自新加坡的網際網路咖啡品牌,其商業模式與中國的瑞幸咖啡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都採用了app下單、外送服務、高密度迅速展店等策略。瑞幸咖啡是中國最大的新零售咖啡品牌,自2017年成立以來,就以低價、高效、便捷的方式,迅速在中國咖啡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然而,瑞幸咖啡在2020年遭遇重大的危機-財報造假醜聞,導致其股價暴跌,品牌形象受損。中國咖啡市場品牌百家爭鳴,歷經假帳醜聞的瑞幸咖啡又該如何重振旗鼓、調整品牌定位、提供高CP服務,重建信譽及再次吸引投資者興趣?

 

陳家麟老師2020年的「瑞幸咖啡」個案,分析了瑞幸咖啡的崛起與重創,以及其是否能顛覆全球的咖啡產業。個案指出,瑞幸咖啡利用各種補貼和優惠活動,吸引用戶下載app並建立社交關係鏈。此外,瑞幸咖啡也透過外送服務和大數據分析,提升用戶的便利性和滿意度。但是,瑞幸咖啡的補貼策略也帶來了巨大的虧損和現金流問題,最終導致了財報造假的風暴。財報造假後,瑞幸咖啡並沒有退出市場,而是進行了品牌和營銷策略的重塑,推出了新的口味和價格,並加強了數位化技術和社群媒體的運用,重新贏得了年輕消費者的喜愛和追隨。個案認為,瑞幸咖啡的東山再起,在新世代的消費模式下,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而FLASH COFFEE是否能夠完全複製瑞幸咖啡的成功之道,也是值得觀察的問題。

個案「瑞幸咖啡」
https://management.ntu.edu.tw/Case/Resources/67-2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