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EMBA領袖菁英講座】黃齊元總裁主講「全球後疫情時代,企業如何轉型迎接挑戰」獲得師生滿堂采!
活動起日:2020-06-06 
發佈日期:2020-06-10 
瀏覽數:247  2020-06-10 更新


圖文來源:EMBA辦公室

「全球後疫情時代,企業如何轉型迎接挑戰?」2020年6月6日臺大EMBA領袖菁英講座邀請到藍濤亞洲總裁、同時也是智門的創辦人——黃齊元,他以超過三十年銀行投資、資源整合、創投併購的豐富經驗,為台灣未來的轉型帶來精闢的演講與分析。

全球經濟產業鏈面臨破壞式創新,人們的消費模式、生活樣態,乃至工作模式皆全面變革,宅經濟、無接觸需求等趁勢拉升,而各行各業在這波疫情下,積極引進數位科技,成為新一波的商機。

世界快速改變,雲時代的來臨

黃齊元總裁指出,目前全球位於動盪不安的時代,疫情是一分水嶺,2020年後可以說是「後疫情時代」,是一個需要領導力的時代。世界徹底改變,再也回不到過去了,他進一步說明:「一是全球化終結,二面臨供應鏈重組、個人取代公司,三從線下走到線上,加速數位轉型;以前是講求合作聯盟追求成長,現在則要求生存就好。」

全球新的產業轉型趨勢,是由商品到服務、單一到整合、技術到解決方案、企業到生態圈,整個遊戲規則可說是徹底改變。二十年前台灣電子業的生態系相對簡單,是單一企業,如鴻海、微軟、英特爾,但現在必須走向生態圈(Eco-system),也就是多個企業體系的聯盟,21世紀全球邁向新的經濟體,新的企業如Google、蘋果、三星、阿里巴巴等崛起,像是個小宇宙,即使是不同行業,也都可能是合作夥伴,所以台灣的產業必須學習從B2B走向B2C,開拓市場才能掌握未來成功的關鍵。未來不管企業或政府,都需要懂得運用生態圈。

現在是「雲」時代的來臨,商業模式大於技術,硬體大於軟體,創新大於經驗,線上大於線下,「雲」是新經濟的基礎建設,全球大廠也紛紛投入布局,包含計算平台、物聯網、大數據、AI。黃齊元指出,疫情期間美國Amazon公司的股票反而不跌反漲,就是建立在雲的基礎上,各個行業都要自發性地走向智慧製造。

新商業模式與五大轉型需求

面臨中美貿易大戰、資金回流、香港國安法的問題等,在動盪瓦解的世界秩序中,台灣的機會在哪?黃齊元說全世界的供應鏈正在重組,應該積極尋找一個全新的定位、成為全球的鏈結。他認為台灣有很多優秀人才,工程師又好又便宜,近來他也接到很多想投資台灣的電話。

不過,黃齊元也點出台灣中小企業面臨的多重挑戰,如第一代退休、第二代不願接班的問題;大陸工廠關閉,尋找下個生產據點;不再從事生產,探索新商業模式;尋求海外擴張、全球布局;產業整合趨勢和新經濟接軌,走向數位化、智慧化。傳承、跨界、產業整合、國際化、新經濟,為台灣企業五大轉型需求。

台灣產業必需學習從B2B走向B2C,不同的Ecosystem概念,從生態鏈製造業思維,走向供應鏈觀念,生態系也從單一企業體系邁向多個企業體系,遊戲規則將徹底改變。

三個「I」的企業跨越能力

黃齊元認為,企業轉型必須要有三種跨越的能力:跨地域(Inter-nationalization)、跨領域(Integration)、跨世代(Innovation)。所謂跨地域是要了解不同地區的變化和差異;跨領域是要能跨越不同的知識領域,如科技與人文;跨世代則是指從傳統經濟走向AI新經濟的結合。面對世界的變局,資源必須整合,才能超越自己的局限,台灣必須培養四個角度——高度、廣度、速度、深度,對台灣人而言深度是夠的,但是高度與廣度不夠,所以我們進展的速度很慢;想要征服世界,速度就要加快。

企業需要重新調整布局,台商需要雙平台策略,配合政府政策和歐美日合作,進入「後川普」及「後疫情」時代,全球巨大變動,形成新的外交經濟局勢,以資源整合中、歐美的海外市場,再到全球合併和收購(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M&A)迎接後疫情時代。

傳統要創新,台灣走的是漸進式的轉型創新,也就是行業+互聯網的概念,如自動化加上電腦一樣;現在則是走向創新轉型(互聯網+),是一顛覆式的創新,如Uber、Airbnb、支付寶,是新經濟超前到傳統產業,而非傳統產業加上網路這麼簡單。台灣過去以科技公司推行「AI 行業化」,但IT公司不了解產業,因此未來各個不同產業,自發的AI意識很重要,應該逐漸走上「行業AI 化」。

「產業數位轉型」是未來趨勢

台灣的「現代啟示錄」是AI,但AI 只是工具,不是產業;正如同2000年時,大家流行「互聯網」,卻不了解其本質,「產業數位轉型」才是關鍵詞。

面對「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所需的心態有開放、學習、平台、前瞻、改變、合作;「數位轉型」想要成功,必須掌握趨勢,運用數據掌控與顧客價值最大化,解決產業、顧客與公司的痛點,並與生態圈夥伴共創利潤共享價值等。因此,轉型要從上到下,要慢慢來,要有長期的願景、改革的決心以及按部就班來做,正確做法可以先切一塊平台來做創新試點平台,與新創元素連結。

面對前所未有的全球環境變遷,亞洲企業全面轉型乃是當務之急,新經濟正在改寫傳統經濟,現況為化整為零的OEM思維,須尋求機會整場服務輸出OBM思維透過生態圈的發展,創造新經濟,成為虛實整合的智慧生活方案系統提供商,利用現在危機轉化成製造優勢為基礎,提供以人為本極大加值空間。 

產業快速變遷,數位轉型將是未來重要的趨勢,科技、想像力與消費體驗將決定未來,打造「創新生態圈(Innovation Ecosystem)」,掌握趨勢與商業模式和去中心化的雲技術和風險管控與生態圈夥伴價值利潤共創共享,就成了刻不容緩事情。

經驗無用,拚學習速度

最後,黃齊元強調學習的重要性,他認為因為環境變化太快,所以「經驗無用」,要拚的是學習速度,他至今六十歲仍不斷地學習,每周都要到書店購買二、三十本書報雜誌,他提出要具備知識力、學習力、想像力、整合力、執行力五種學習能力,以及面對疫情所要具備的「生存三力」——應變力、生存力、恢復力。

他認為未來是一個沒有典範的年代,大家各走各的路,每個人都是「生產者」,也可以是「需求者」,應該要歸零重新學習。從現在開始,是台灣最好的黃金十年,但台灣要重新定位、作為亞洲樞紐的台灣要積極地走向世界,香港的不幸可能是台灣的幸運,希望未來可以朝向更好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