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心」方法:企業社會責任
活動起日:2017-02-07 
發佈日期:2017-02-07 
瀏覽數:377  2017-02-12 更新
臺大EMBA21日在管院正大廳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演講,「與領導者有約」請到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到校跟台大EMBA的同學們談「公司治理之實踐」。公司治理「心」方法,實踐企業的社會責任。
 
丁前主委指出,政府制定行政法以規範企業家,不以不知而不罰,而且內線交易等各項刑罰陸續修法加重,達三年以上不可易科罰金或緩刑。但是,公司治理最重要前提並不是法令的強制規定,而是公司經營者的誠信理念和倫理價值。我國證券交易法定義「企業家」是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大股東。他表示,企業家比大眾擁有更多的資源,同時,也肩負著更為沉重的責任。
 
在場聆聽的EMBA同學以及校友們都是高階經理人,丁前主委先請大家從思考問題開始:企業家的想法和普羅大眾有什麼不同?他表示,企業家追求更有效率,大眾追求更公平,企業追求中長期目標,大眾則看短期。他指出,資本主義實施越久,所得分配不公就越長時間地累積。如今,已經不是經濟、生產、消費的問題,而是「如何分配」的問題。
 
那麼,「企業家到底要做什麼?」丁前主委表示,公司治理是企業社會責任的一環,企業追求股東最大長期利益,進而照顧所有利害關係人之利益,最後再回饋到整個社會關懷,乃至環境保護。
 
2010年微軟創辦人比爾蓋斯和華倫巴菲特共同發起美國富豪「贈與誓言」(Giving Pledge)募款活動,邀請入選富比世雜誌大富豪共襄盛舉,目標挹注全球慈善事業至少6000億美元。比爾蓋茲表示,他要留給他小孩的不是大量的金錢,而是正確的人生觀、健康的身體、充分的教育以及健全的社會。丁前主委舉這個例子,請大家思考要留給後代什麼?要留給這個社會什麼?
 
丁前主委演講中各項實務案例信手捻來,從實務和學理一一進行分析。與會的同學也把握時間踴躍提問,請益講者各種有關公司治理以及當前經濟環境的看法。
 
與會同學提問,如何讓交易市場活絡,增加交易量?丁前主委表示,台灣經濟目前已經發展到成熟的階段,能夠持續讓台灣股市活絡的方法,包括:產業升級,扶植潛力型產業例如:遊艇、潛艇。增加保守資金的投資,例如:人壽公司資金21兆,大量購買海外債超過12兆,對於台灣卻沒有增加任何投資、生產、消費。
 
此外,有同學好奇丁前主委對於開放Apple Pay進場的看法,他則強調科技業跟金融業兩邊應該增加對話,互相理解,才能夠共創未來新的經濟模式。最後,丁前主委強調,公司治理是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鑰匙,「唯有前瞻者才有搶灘的優勢」。期勉各位企業家及高階經理人,共創社會美好願景。
 
圖說:講者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第一排中間者)會後和臺大EMBA的同學、校友們一同合影。
 
圖說:提問時間同學們踴躍發問,講者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左上)聚神凝聽,並且逐一跟大家討論。
 
圖說:這場演講「公司治理之實踐」吸引臺大EMBA同學以及校友到正大廳聆聽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的分析。
 
圖說:臺大財金所教授李存修 (左)致贈紀念品予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