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川講座:揪心來打拼─510『我亦贏』與科技部陳良基部長有約
活動起日:2017-05-15 
發佈日期:2017-05-15 
瀏覽數:294  2017-05-15 更新
百川講座:「揪心來打拼510『我亦贏』與科技部陳良基部長有約」,於5月10日邀請臺大前副校長、也是甫上任的科技部長的陳良基擔任主講、蕭子新學長擔任主持,百餘位來自各專業領域且歷練豐富的學長姐,把握難得機會與陳良基部長面對面,一同為國家產業發展把脈、探討台灣的不同產業競爭力,構思如何整合資源以面對臺灣經濟發展的困境。

講座開始之前,臺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代表校方致詞歡迎與陳良基部長與科技部同仁蒞臨,並感謝陳良基部長這次回娘家與來自各產業精英的EMBA校友們,一同分享政府推動產業發展的藍圖規劃。

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除感謝陳良基部長專程前來之外,並特別感謝主辦單位(臺大管理學院、臺大EMBA、學生會、校友會、天下顧問)與協辦單位(臺大EMBA社團-台復新創會、臺大EMBA中南校友會、家業長青會)的努力付出,是他們凝聚力量促成這次產官學的討論,期勉大家一同為國家做事、為社會盡力。

陳良基部長結束一天忙碌的行程後,率領科技部多位同仁一同前來臺大管理學院正大廳。他打趣的說自己很常參與臺大EMBA的活動,稱得上是EMBA的副校長,回到這裡感覺很溫暖。甫上任3個月又2天的他先前與大家一樣並不瞭解科技部在做什麼,所以先說明科技部職掌:規劃國家科技發展政策;政府科技發展計畫之綜合規劃、協調、評量考核及科技預算之審議;推動基礎及應用科技研究;推動重大科技研發計畫及支援學術研究;產業前瞻技術研發政策之規劃、推動、管理、技術評估;發展科學工業園區;管理行政院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其他有關科技發展事項。

科技部是站在推動科學突破的角度,做一些新鮮東西、創造有價值的產品,當中涵蓋技術與人才培育的過程,簡單地說,就是要在臺灣建造一個環境,幫助有創新點子的年輕朋友,善用資源、創造價值,這是就是陳良基部長當初離開臺大教職、加入政府行政團隊的初衷。他謙稱自已能力有限,還需要各產業菁英的齊心協力,方能開創臺灣的新氣象!

接著由來自不同行業的同學與校友們提出簡報,自己的觀察與經驗,描述在產業的問題現況或提出建言。包括:100D廖永源學長提出「建立台灣專業工具王國」、96A朱元中學長提出「創造適合人才發展的環境」、103D何坤謙提出「臺灣製造業的未來-以小博大」、100B陳忠偉學長提出「建立新創友善環境,從設立單一服務窗口開始」、103C戴念國學長提出「醫療生技」、104D楊文祥學長提出「發展ASR引擎助力AI產業生態發展」、104A陳彥銘學長提出「工具機業與機械加工業整合」。

聆聽不同產業的現況分享及現場提問後,陳良基部長歸納出幾項重點:AI是臺灣未來的產業核心,否則就會抛離競爭圈。臺灣資源有限,採小國大戰略,我們不可能吃下全面市場,而要在行業中有不可或缺的角色。有時候影響環境平台發展的障礙、例如牽涉到健康醫療的生技產業,要克服的不是技術、不是人才而是法規。最近科技部好不容易通過幾項法案,但有幾個案子還在努力中,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對的事情就要堅持去做。

「成功」是想要做的事、大家認為可行,並真的把它做出來!陳良基部長很佩服臺大EMBA很多社團組織,有人提出想法、有人呼應,大家一同完成目標,這是很好的執行形態,也是臺灣社會的縮影,民間的力量很強大,只要前面跑快一點,後面的法令就會跟得快。四十年來,IC產業是臺灣發展重心,1980年科學園區成立,1979年畢業的他很幸運地能搭上這股浪潮,因此,他想要在退休前盡他所能,為下一代年輕人營造「只要努力就能得到成果」的環境,這也是他當初答應入閣的原因。

陳良基部長與大家互動熱絡,並致贈十本親筆著作《創新的人生》,由學生會會長黃亞興及執行長許英傑代表受贈。與會者無不收獲滿滿而歸。

圖:百川講座「揪心來打拼-510『我亦贏』與科技部陳良基部長有約」全體與會者合影。


圖:分組報告人合影。左起:104A陳彥銘學長、103C戴念國學長、96A朱元中學長、學生會會長黃亞興、科技部陳良基、100D廖永源學長、100B陳忠偉學長、103D何坤謙學長、104D楊文祥學長

圖:學生會會長黃亞興及執行長許英傑,代表主辦單位致贈紀念品予陳良基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