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9【百川講座公司治理論壇】 如何再創高峰?--當台積電的公司治理心法遇上迪士尼的百變米老鼠
活動起日:2017-10-19 
發佈日期:2017-10-23 
瀏覽數:266  2017-11-27 更新


圖說:台積電何麗梅財務長、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葉銀華教授、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盧秋玲教授共同參與10月19日的高峰論壇。
 
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和第13屆臺大EMBA學生會共同主辦的百川講座壓軸場「公司治理論壇」10月19日登場,邀請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葉銀華進行高峰對談,由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盧秋玲擔任主持。

何麗梅財務長是臺大EMBA89級學姊,並擔任桃竹苗校友會會長,特別回母校分享台積電經驗,談「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葉銀華教授客座臺大EMBA,甫獲學生票選最佳啟發獎,他笑說一定要講上課沒講的進階版,用集團範疇管理,帶領在座學長姐走向公司治理的新境界。

什麼是「公司治理」?
盧秋玲副院長在對談前為大家點題,「首先要為公司治理下一個定義:在合規的範圍下,給予利害關係人合理報酬,並且能夠將股東利益極大化的所有機制。利害關係人的範圍廣泛,包含:員工、供應商、顧客、社區、證交所、政府單位......等等。」盧副院長也拋出一個反思:「公司治理會不會是一個假議題?」公司由老闆說了算,需要公司治理嗎?公司治理能夠真的幫助到事業嗎?

共好未來:企業社會責任是台積電立業DNA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談公司治理,一言以蔽之:「防止大股東跟經理人自肥。」她指出,好的公司治理從好的董事會開始,公司治理的負責人是董事長跟董事會,董事長的心態相當重要,他要願意被治理、被監督,願意執行治理。

董事會肩負六大職責:監督、指導經營階層、績效評估(審議高階經理人薪酬)、策略審查、參與重大事務核准(多為資本支出)、任命CEO 。台積電每三個月開一次董事會,每次會期兩天,進行審計委員會、薪酬委員會、董事會議程以及策略會議。
 

圖說:台積電何麗梅財務長(左)談公司治理,公司治理的負責人是董事長跟董事會,董事長的心態相當重要

台積電公司治理的原則是,對所有的人秉持誠信正直的理念。公司治理對公司股東而言的重點是,投資報酬的回饋,股利發放統計2004到2017年共約1.2兆。對員工而言,如何善待員工,達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目前積極地透過提升效率,來降低員工的工作時數。對社會而言「Do no evils.」不要做壞事是基本要求,行有餘力要做好事。

何財務長指出,許多客戶和投資人相當注重企業在CSR(企業社會責任)的表現,作為下訂單或投資的重要考量。全球社會責任的投資金額2016年已經達到22.9兆美元 ,顯示投資人重視CSR,是一個趨勢。

曾有重要客戶到臺灣五天,勘察台積電在CSR的表現,不只公司內部,也注重其對供應鍊的管理,細細詢問協力商情況,例如:協力商雇用外勞的仲介費是誰出?公司團膳業者加班有沒有得到加班費?......等等,這些都是公司需要注意並加以協助處理的環節。

一般所認為的公益慈善,只是CSR的一部分,台積電依循張忠謀親自訂定的架構,誠信正直、強化環保、關懷弱勢,在經濟、環境、社會都有所投入。舉例,台積電2016年在環境相關投入150億元,致力於節能、減碳、節水、減廢。做到一滴水循環使用3.5次,回收率達95%。未來台積電秉持扶植國內產業的理念,計畫在五年提升到7成,幫助產業在地化升級,對台積電而言這也是CSR的重要環節。

何財務長表示,台積電擁有獨特的企業文化,CSR的落實其實是由下而上,員工自動自發地去將善的理念落實。例如由員工投書而創建的台積i公益平台,幾年來募款超過5,000萬,許多專案都是由各廠處、員工自動發起。

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員工捐出1,500萬、台積電捐2,000萬、各協力廠捐4100萬,重建團隊進駐64天,完成695件民宅修繕、搭建5座臨時便橋等,每一天都有工作日誌 ,包含進出車次的詳細記錄。台積電把企業文化帶到重建現場,務實作風以及迅速的執行力,獲得各方信任,也讓助人任務得以順利進行。

定義治理範疇,運用加減法再攀高峰
公司治理究竟怎麼做?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葉銀華指出,以往公司治理1.0談的多是「防弊」,諸如:保護股東權益、確保資訊透明、增加負責人責任等等。他指出唯有將公司治理跟經營策略結合,才能夠引起經營者的共鳴,落實在企業文化。這次他要跟大家分享公司治理2.0,談如何「興利」。

香港首富李嘉誠,對其下集團採取重組、分拆策略,讓投資人更瞭解旗下公司的價值,解決控股公司折價現象,而且公司經營產業清楚拆分房地產事業跟非房地產事業,也可以降低旗下子公司未來因為房地產波動的風險。重組後股價上漲超過12%。


圖說:葉銀華教授跟大家分享公司治理2.0,談如何「興利」。

 
此外,「加法」策略,也就是進行併購。葉教授指出,併購5成會面臨失敗,最困難的是經營團隊如何清楚地定義綜效(synergy),馬上要掏錢,但綜效是天邊彩虹,難以捉摸。他以迪士尼為例,2006年斥資74億美元收購皮克斯,陸續再併驚奇、盧卡斯。迪士尼不再只有米老鼠,成為孩子夢想的大本營,玩具總動員、鋼鐵人、雷神索爾、美國隊長都是好朋友。迪士尼擁有很大的出海口,可以讓這些卡通角色發揮更大的價值,2012年營收達420億美元。

葉教授談併購要義:「充分掌握你的綜效,沒有就變”起笑”(發瘋)。」減法策略方面,葉教授則舉台塑集團出售華亞科為例。提醒大家,會買(併購)不是最厲害,另一個大重點是要會賣。公司治理2.0,使用加、減法策略,加大或延展現有的競爭優勢,進入可行性較高的成長領域。讓你的米老鼠,成為百變米老鼠!
 
圖說: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和第13屆台大EMBA學生會共同主辦的百川講座壓軸場「公司治理論壇」。學生會會長黃亞興(右3)分享他近日到台積電參訪,體認到公司治理不僅是硬性的條文規範,也不僅是數字表現,因為每個數字的背後是「人」,黃會長分享:「追求技術超越,可以贏過競爭對手一年;有好的經營策略可以贏過十年,打造良好的企業文化,可以贏過三十年。」

時序剛轉涼的雨天,許多EMBA的學長姐都特別趕回母校參加這場盛會,論壇中不藏私的分享以及學長姐的踴躍地發問,這不僅是高階領導人的充電時刻,也是一場溫馨的同儕對談。百川講座,期待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