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 分享創業之路
活動起日:2017-10-31 
發佈日期:2017-11-08 
瀏覽數:524  2017-11-27 更新

2017年10月31日臺大EMBA創業與創新管理課程,邀請臺灣最大的軟體加速器「AppWorks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林之晨,以「My Startup Road to Appworks, and Key Takeaways」為主題,分享創業的心路歷程及所遭遇的困難與挑戰。

林之晨原是理工學院的學生,已經在美國和朋友們一起創業過四次,創業經驗非常豐富。2009年時,林之晨已在美國成家立業,偶然間看到iPhone的廣告,立刻被iPhone功能多樣的APP給吸引,察覺到手機軟體產業發展的潛力、是未來世界的趨勢。

雖然他人在美國,但深愛著故鄉台灣,台灣雖擁有世界數一數二的硬體製造產業,可是在軟體人才培訓上仍然不足,他於是毅然決然地回到台灣,希望能夠用自身創業十年的經驗,為台灣的軟體開發貢獻心力,扶植更多軟體創業家。

林之晨原本擔心這只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但響應支持他的人比預期還多,於是AppWorks就在台北的一間小辦公室,和最初的11個團隊一起運作。

「我鼓勵AppWorks裡團隊,都能夠互相幫助」因為台灣的軟體發展已落後其它的國家,林之晨希望大家不要藏私,盡量互助合作。創業初期,他即培養社群內互助合作的風氣,讓大家都以幫助他人為榮。「即使這個計劃(AppWorks)失敗也沒關係,我只希望能讓台灣的軟體工作者有個更好的環境。」林之晨初衷就是為了讓台灣能夠更好,「我希望我兒子長大以以台灣為榮。」
 

使用AppWorks的加速器服務,任何課程都完全免費,也不需挹注資金,只要專心創作自己的事業。AppWorks官網明言:「我們把投資看做長期合作關係的起點,投資不該只是金錢與股票的交換,更應是投資人與經營團隊的力量整合,一起將公司推向卓越。」 AppWorks 通常先透過 AppWorks Accelerator 免費幫助早期創業團隊,協助他們達到 Product-Market Fit,並逐步建立可規模化的商業模式,接著再輔導這些 AppWorks Startups 增資,幫他們取得放大規模所需要的資本。

林之晨成立AppWorks前五年不僅沒有領薪水,還投入了幾百萬台幣,直到AppWorks有了創投business model,獲得大筆資金後才開始支薪。

創業不是一條康莊大道、也不是直達成功的高速公路,路上充滿著困難與波折,林之晨說,企業家必須發揮冒險犯難的精神,並抱著堅定的勇氣才能在走下去。每年新創的公司數以萬計,但僅百分之一的公司能獲得創投公司青睞、取得資金,在這百分之一的公司中能夠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開募股)公司又只有百分之一。

身為創業路上的過來人,且幸運地獲得不錯的成果,林之晨的心得是:創業是一個兩步驟的過程。
第一步,是要0到1;先找到一個Product Market Fit,創造合理的服務、產品,多方嘗試並鼓勵創意,才有機會成功。
第二步,是從1到100;第一步成功後,會產生很多模仿你的競爭者,此時要開始建立門檻,複製自己成功的經驗,掌握行銷、管理的能力。

林之晨還補充許多創業的心路歷程、分析創業者的特質、心態調適等。同學們把握難得的機會提出詢問,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代表臺大致贈紀念品,感謝林之晨傾囊相授寶貴經驗,讓學生們滿載而歸。
 
nkhy
 
延介閱讀:
如何獲得 AppWorks 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