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行動學習~『創業實踐』課程
發佈日期:2016-06-01 
瀏覽數:308
 2017-02-12 更新

 

臺大EMBA孵出十組創業團隊 輪番上陣秀成果

 

嚴陣以對,創業玩真的

臺大EMBA創業實踐課程,5月7日在管院進行團隊簡報,十組創業團隊輪番上場,臺下是由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領軍的老師暨業師團隊,十位業師搭配十位教師,共同開設以行動學習為導向的『創業實踐』課程。謝明慧執行長表示:「『創業實踐』不只是一門課程,創業團隊要玩真的!」

創業實踐課程以實務的田野經驗來訓練創業家的市場洞察力,挖掘顧客痛點、轉化問題成為商機。創業團隊要在10分鐘內展現一學期的經營成果,簡報商業模式、產品不對稱優勢、執行情況、後續籌資計畫等等。簡報後是10分鐘的Q&A時間,現場的老師、業師、同學紛紛拋出跟實務密切相關的問題:「什麼時候可以量產,量產後獲利估算是不是過於樂觀?」臺上臺下師生展開激烈攻防。

 

高階經理人跨域合作,挖掘商機

這一天對大家來說,並不只是一堂課的期末報告,學員們正在「創業實踐」的這門課中,實踐他們的創業夢想。十組隊伍的提案多數和電子商務的購物或提供媒合服務相關,也有兩組隊伍分別展示傳產和科技結合的鞋、包新產品,此外,新一代光學濾鏡、VR遊戲、運動場館經營、3D建物管理等等提案。部分團隊已經作出實品或者完成系統建置,開始提供服務,部分團隊需要經費較高,後續尚待募資。對部分同學來說,這不只是一個理念而已,有同學已投入所有資源,全力為新創事業運籌帷幄。

經過一整個下午的報告之後,業師愛魅客科技副董事長江進元提醒,創業的歷程從概念、發展、實品完成到募資有好幾個階段,每個階段對外報告所訴求的目的不同,建議各組團隊針對公司目前的階段調整報告重點以及募資規劃。

 

創業需要置之死地而後生

身為新光國際創投董事長的業師林皓昱指出,創業實踐這門課的修課同學,都是擁有豐富工作經驗和人脈的高階經理人,這是他們的創業利基。但是,相對的,正因為已經有了一定的社會地位和資本,在創業的積極度上反而不像三十歲初出茅廬的年輕人,具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衝勁,以及戰戰兢兢非募資成功不可的行動力。

對這群高階經理人來說,怎麼樣跳脫既定的工作模式是最困難的地方。林皓昱認為,這就是「創業實踐」這門課相當有價值的地方,讓大家放下過去的框架,在學術的系統論述裡,重新整理,整個團隊一起摸索出新的工作模式。因此,創新並不只在商品本身,創新也實踐在團隊的合作方式之中。

林皓昱觀察十組團隊的提案,多是建立在過去累積的歷練之上,試圖翻轉出新的商業模式。創業通常是先有了一個好點子,或者一項好技術,更需要的是整個團隊的管理、磨合以及良好的財務規劃,三者俱足的力道才能夠實踐創新。林皓昱說:「我希望大家當成很嚴肅的創業,而不是修一門課。真的要來實現你的構想,成就一家獲利的公司。很嚴肅的作一份讓大家覺得是玩真的商業計畫書。」

臺大EMBA的三千校友是一個巨大的人才庫,這裡有各行各業的高手,林皓昱建議,創業創新EMBA的學員進來之後,可以混成編組,來媒合商場資歷和創業野心互補而足的團隊。

 

說一個好故事,促成購買行為的臨門一腳

身為智醫海量數據總經理的業師黃世貝指出,這十組創業團隊都很努力要打造一項很好的產品或者是服務,這是大家的志向。在此同時更要注意客戶對產品的接收度。輕忽客戶對產品接受度的問題,這尤其是由技術人員出身的團隊可能會有的盲點。十組團隊中,有走在科技前端的創新產品,也有傳統產業結合新技術轉型,無論是什麼類型,都需要強調出產品本身的亮點,如何打動潛在客戶?怎麼和類似產品做出市場區隔?

黃世貝強調,發展一項產品一定要從客戶的角度去檢討,客戶是用什麼在滿足他現在的需求?那些就是我們要鎖定的競爭對象。最後,從財務回過頭來看,應該繼續投入研發更高階的產品,還是要以目前產品盡速搶攻市場。產品、客戶、財務,是創業一定要穩住的鐵三角。有了這些之後,在募資簡報裡,建議用產品的故事性帶出產品亮點,投資人最想要看到的是產品核心競爭力以及未來三年的藍圖,讓投資人得以理解產品的未來性。

對於創業創新必定要面臨的跨領域考驗,黃世貝強調:「去行動!」。怎麼讓跨領域的火花升溫成為市場的榮光,跨領域的團隊必須在過程中「捨」,在討論的過程中至少經過三次的發散、收斂,將激盪的想法刪去、重組,最終完成一項具說服力和可行性的創新方案。

然而,許多創業團隊忽略的一點是,創業要能夠成功,關鍵點是客戶花錢買你的產品或服務,而這個讓客戶願意出來買的過程,相當重要。試想,一位理智型的消費者,知道這項產品,熟悉它,愛上它,都還不一定會買下它。創業團隊一定要好好地考慮消費者的購買行為,顧客在意的是產品怎麼跟生活經驗結合在一起。 一定要給消費者一個購買的理由,最後的臨門一腳,創造出情境讓顧客滿心歡喜地掏出錢包。

商場如戰場,大家齊聚一堂,用犀利問題讓創業團隊腦力激盪,全心幫助各組的提案能成功克服市場考驗。這一堂行動學習導向的「創業實踐」課程,匯集了十位業師、十位教師,和學員們一起孵出了十組創業團隊。未來,精彩可期!

 

 

圖說:各組創業隊伍推派代表上臺簡報。

 

圖說:Q&A時間,臺下的老師、業師和同儕向各組隊伍提問。

 

 

圖說:謝明慧執行長提醒各組團隊6月5號正式發表會,請各組嚴陣以待,還有最後一個月的衝刺期,表現出最精彩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