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臺大管院個案論壇 【個案課堂】阿里巴巴
5月12日臺大管理學院舉辦個案論壇,一共分為四個場次,個案以大中華區為出發,含括傳產與新興事業,希望透過實務案例分享帶給企業經理人不同的經營之道 !
 

郭瑞祥 教授
臺大管理學院院長、臺大工商管理學系教授

討論個案:阿里巴巴
個案說明:探討阿里巴巴持續商業模式創新,從社群網絡、平台、移動系統、虛實整合之生態系統,以保有產業中的領先地位


臺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院長帶領學員們討論阿里巴巴集團的個案。1999年阿里巴巴正式營運,經過短短7年的發展,目前已成為中國目前最大的電子商務平台,更於2005年成功將雅虎中國進行併購,成為當時中國互聯網史上最大的併購案。阿里巴巴的話題魅力橫掃全球,更成為哈佛大學商學院的研究案例之一。

大陸與臺灣的電商現況
課程一開始郭瑞祥院長首先拋出幾個問題:「學員們有買過網購嗎?是什麼原因驅使你們透過網路購物?有買過淘寶與天貓嗎?」網購的原因不外乎因為方便、快速、便宜,可以貨比三家,以及選擇性多等優點。 透過精通電商領域學員的分享,對於中國大陸與臺灣的電商差別有許多著墨。在過去大陸與臺灣的電商並沒有這麼大的差別,甚至臺灣的蕃薯藤年代,臺灣的電商比大陸起步還要快,但是在大陸網購產業日漸改善品質後,使得產品品質不再為消費者詬病,達到性價比高,物美價廉等優勢。相反地,臺灣的電商在十幾年來完全沒有進步,而流為一個銷售渠道而已,因此跟大陸淘寶、天貓相比很難有競爭力。

阿里巴巴創業初期情況與馬雲的願景
郭瑞祥院長在課堂上播放三支影片,藉由影片瞭解創業初期,互聯網概念在大陸還不是那麼普及,馬雲在向政府各方提出中國黃頁,以及尋求幫助時四處碰壁的情形。

在阿里巴巴即將在美國上市的形象廣告,看到馬雲當時創辦阿里巴巴的初衷,馬雲說:「第一,我們要建立一家生存102年的公司;第二,我們要建立一家為中國中小企業服務的電子商務公司;第三,我們要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電子商務公司,進入全球網站排名前十位。」在中國大陸這樣城鄉差距極度大國家,阿里巴巴期望自己成為幫助實現夢想的推手,提供工作機會、改變大陸的商業模式,並協助偏鄉地區中小企業主提升生活品質。

此外,透過影片我們也看到馬雲的領導者特色,馬雲的格局非常大,是個有十足自信且堅定的人,並且同時激勵著與他一起創業的夥伴們。他期許阿里巴巴成為一個國際型的資訊與軟體服務網站,並且將競爭者的眼光放在美國矽谷、eBay等國際型大公司。期望在中國大陸創建一個互聯網的世界,並有著「我不成功,會有人成功的」這樣國際性的大格局。

馬雲在1999年說互聯網一定會有泡沫,但他同時也堅信著一定會成功。就是這樣不服輸的精神,使得阿里巴巴能成為創業成功的案例。

關鍵成功因素- 複製再改變,天時地利人和
阿里巴巴成功的要素可以歸為兩點,第一,馬雲具有創業家精神,看準情勢、不畏辛苦,抱持著樂觀的精神創業。第二,中國大陸特殊的政治、經濟情勢給予阿里巴巴一個很好的舞臺。

抓住中國大陸一般家戶較不富裕的情勢,創建貧窮小家庭也可以搞經濟的平臺。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尋求政府支持建構有助經濟情勢的基礎設備「互聯網」,再者中國幅員廣大以及城鄉環境差距懸殊的環境下,電子商務尤其可以大展身手,帶給家庭希望,彌補城鄉差距。

「複製再改變」是大陸企業重要發展的模式,美國有google、中國有百度;美國有youtube、中國則有優酷。雖然從抄襲開始,但後來發展仍須依當地需求而改變,甚至是創造新的東西順應情況。探討為什麼阿里巴巴可以打敗其他對手,關鍵在於阿里巴巴並不只是個電商平臺,他更從客戶導向的方式去延伸服務。也就是說以先解決消費者的痛點為基礎,創建基礎建設,再來根據消費者的需求去改變商業模式,強化企業的版圖並增加服務內容。

阿里巴巴事業策略發展歷程
1999年阿里巴巴B2B商業模式,馬雲從家鄉杭州發跡,幫中小企業做貿易資訊的對接,提供解決方案改善中小企業缺乏資源而造成訊息落差的劣勢。馬雲憑藉著先前做中國黃頁的經驗,再把擴展延伸成阿里巴巴。 2003年創立淘寶網、支付寶,創建新的C2C商業模式,並在兩年內把eBay趕出中國。淘寶網成功的關鍵在於成功連接小眾的買賣雙方,以及在中國大陸市場建立信任,進而催生支付寶的誕生,徹底地解決金流問題並提供公正第三方的信任機制。

另外比較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大陸由於基礎設備如ATM、信用卡不普及,因此可以直接跳過這些創造行動支付的服務。再者,馬雲相信未來一定會跟eBay競爭,因此當eBay購買意趣後,必須搶先卡位C2C市場。雖然淘寶網在一開始成為山寨天堂,但這種先衝高銷售量再求精緻度的作法也不外乎是一種好的商業策略。

2008年創立天貓B2C模式。由於淘寶網招財進寶的模式遭使用者反對而下架,原先的商業模式無法為阿里巴巴帶來收益,因此透過天貓可以自行販售高品質好品牌的產品,有助提升阿里巴巴形象,也實際從交易當中獲得收益。

2014年創立螞蟻金服。由於現在支付寶集中於一與二線城市,未來三與四線城市或農村就是螞蟻金福的潛力市場,目標在三年內幫一億個中國農民滿足支付、購物與基礎金融服務,簡單來說,就是服務尚未被服務到的消費者。

個案討論收穫(lessons learned)
生活型態決定商業模式,臺灣在這個世代成功了,但下個世代可能不一定。最重要的是如何建構一個生態系(ecosystem),互聯網不單只是一個產業,而要是跨產業的思維。

而中國大陸跟臺灣的商業模式也不會是一樣的。中國大陸有世界的競爭意識,而在保護主義下可以保障自己剛起步的企業成長茁壯,再加上龐大的國內消費市場,因此不能也不用完全開放服務全世界,但臺灣的情況就不一樣了,無法完全透過保護主義只做國內的市場。

因此除了科技技術的進步,想出賺錢的商業模式,最終創新的想法仍需配合法治、符合法制。郭瑞祥院長表示,建構好的商業環境,仍須在合理規範下做些變動,因此可以借鏡環境跟本身較為接近的國家,找出優勢、找出可行的商業模式,根據環境努力改變。

個案討論的最後,郭瑞祥院長也提到創造第二曲線WIN:
W-以顧客為中心創造wow experience;
I- intelligence technology 科技仍是很重要,例如AI、大數據;
N- network 怎麼樣去創造一個生態系、平臺,甚至聯合資源。以顧客需求為痛點,善加利用科技,創造一個好的商業模式。


圖:課堂學員共同觀看阿里巴巴影片,對阿里巴巴集團有更具體的了解


圖:郭瑞祥教授與臺下學員生動互動


圖:課後學員們繼續與郭瑞祥教授討論課堂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