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臺大管院個案論壇 【個案工坊】
5月12日臺大管理學院舉辦個案論壇,一共分為四個場次,個案以大中華區為出發,含括傳產與新興事業,希望透過實務案例分享帶給企業經理人不同的經營之道 !

2017臺大管院個案論壇「個案心體驗」個案工坊討論會,5月12日下午在冠德講堂熱烈展開,招募有興趣於個案教學與個案發展的老師,參與臺大管理學院成立為推動「個案研究與推廣中心」的個案社群,為此個案社群凝聚各方能量與經驗,同儕相互學習、經驗傳承,亦能協助大家發展卓越教學能力。

一開場,率由臺大國際企業學系兼創意與創業中心主任李吉仁教授介紹「個案研究與推廣中心」的執行長許文馨教授,與副執行長郭佳瑋教授給與會來賓,且引言說明:此次討論旨在集合對於個案教學與個案發展有興趣的老師,並為「個案研究與推廣中心」建構社群,作為個案各面向經驗的傳承及發揚。參加的師長不僅來自臺大管理學院,更邀請由臺大社會科學院蘇國賢院長領軍多位社科院師長,還有其他大學院校的師長們,期許能夠集各方先進的長足教學經驗,相互切磋、激盪出新的互動能量,以此次會議作為引針,開啟往後更多研討的機會。

議程分為上、下兩場,個別探討「教個案」、「寫個案」這兩大主軸。

「教個案」主題邀請到臺大管理學院院長暨工商管理系郭瑞祥教授,與臺大會計系許文馨教授,分享個案教學的重要性、個案教學對EMBA教學影響力、個案教學經驗與學習之相關議題。


「寫個案」議題則由臺大工商管理系郭佳瑋教授,分享他如何完成第一個個案的撰寫,及臺大國企系李吉仁老師分享如何發展、撰寫短個案。
 

首先,郭瑞祥院長以其親身經歷分享他曾於EMBA教學受到學生的挑戰經驗,爾後激勵他前往哈佛進修個案教學,從而進入「個案教學與寫作」的領域;郭瑞祥院長直言教授個案仍會受到個人學經歷背景的影響,但有心投入最重要。

可先從哈佛經典個案開始個案教學,並須與教授的課程有相當的連結性,此外,整理自己的教學筆記(teaching note),以方便團體討論時適時掌握時間與進度。最後,郭瑞祥院長說明他一定親自批改EMBA學生的作業並給予回饋,鼓勵與會師長們,以此方法建立一個良好教學互動,將有助於建立學習契約,亦可增加自身理論與實務的連結性。
 

許文馨教授分享其「個案教學與學習」的歷程,回憶大學時期所學,僅能回想起曾經討論過的個案,點出好的個案教學可讓學生更深刻體驗到企業實務,其學習效果遠勝於傳統教學方式。

許文馨教授解釋會計是硬的知識,都是有標準答案的;然而,個案常常是沒有絕對的正確答案。將個案教學運用到會計領域中,不僅可以引發學生對會計的熱情,更能開啟學生將會計專業應用至各產業案例探討的好奇心。最後,許文馨教授不諱言在個案教學中「做中學」,也邀請大家踏上個案教學的美好旅程。

 

「寫個案」的議題,由郭佳瑋教授展開,他分享其第一個個案「厚生市集」的撰寫經驗,並建議從規模較小的公司著手,比較好收集第一手資料,並保留部分原始資料,利於往後的討論;此外,可以探討面向也較大型公司的個案廣且深。

郭佳瑋教授說明個案撰寫過程通常需耗費至少六個月以上,包括事前個案公司基本資料收集,訪談個案主與相關人士以構思個案走向、最後完成個案撰寫後,亦須決定哪些資料需要放入個案中,另外,也常需要不同人脈的連結與引薦始能完成。儘管第一次撰寫個案一定不完美,但仍鼓勵大家成為此「產業」的專家。

 

接下來,由李吉仁教授以HBR短個案為例說明如何發展短個案。首先,簡述HBR個案的特色:個案長度相對短,僅約3000~4000字,且個案內容多以擬真或對話的場景來營造決策的兩難。並說明發展短個案需掌握五個C的組成要件包括:

1. Context:預先設想兩、三個主要場景,以貫穿劇情的脈絡,
2.Character:個案人物與關係描述、可用過去事件呈現人物的個性。

3.Conflict:為個案的核心,製造決策的兩難。
4.Conversation:以對話方式來描繪個案角色對事件不同的立場與看法;且須切記對話與人物個性脈絡是否吻合。
5.Closing:結尾必須增強緊迫性,來加重決策的時間壓力。 _


活動尾聲,由「個案研究與推廣中心」許文馨執行長,邀請大家加入Facebook個案社群,預定2017年9月起,社群將每兩個月定期舉辦社群活動、介紹全球、華人個案等課程資訊,期許成為一個活絡的個案資訊、意見交流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