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的話
管理學院副院長 EMBA執行長 劉啟群 博士
1993年,James F. Moore提出商業生態系(business ecosystem)一詞,並用以來取代「產業」的觀念。企業運用其核心擅場(想法、產品或服務),不單單僅是存在於單一產業,甚至能同時跨越不同領域產業並具體存在,與其他生態系成員既競爭又合作、共同演化。

臺大EMBA成立二十五週年以來,已培育近五千多名校友。在人文薈萃的環境裡,自然有存在生態系的小宇宙,在這裡,菁英學員出身不同產業領域,同儕間不只是同師授業,也是彼此學習的對象;傳道授業的師長也從學生身上教學相長。

我常期勉同學,要有一顆「敢變創異」的心,面對國際局勢瞬息萬變、面對職場競爭的角力對決,重要的面對自己。對在職進修的學員而言,重回校園不只是追求學術成就,更重要是敢於裂解僵固價值觀,面對既有的已知與不足、帶著革新的企圖,學習創造讓激盪的火花照亮下一步再戰一城。

我們可以將生態系的概念想像成一個個無形的圈圈或泡泡,面對週遭事物的各種圈圈,我們可能知其然、可能不知所以然,幸好生態系的價值結構源自人性需求的不經意,且奧妙的是,在我們不甘現狀、恐懼未來、好奇創意或追求夢想的過程裡,又能產生推動力量、顛覆既有的生態圈,如此重覆地去蕪存菁,給予我們進步。

這三年多來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EMBA師生們多次努力完成實體與線上教學,成功兼顧防疫與教學,師生、同學間透過新型態的相處方式互動成長。

另外,在大家引頸期盼下,今年管理學院一號館201EMBA校友服務中心與206學程服務中心預定完成整修工程正式啟用,提供師生具有優質學習環境的場地。

2022年12月11日,EMBA辦公室首次舉辦國際論壇邀請Thinkers 50國際知名學者隆.艾德納(Ron Adner)以《生態系競爭策略》的個案進行線上演講,是我們對校友終身學習展開創新思維的啟端,本次活動也受到臺大復旦八班(106級)同學鼎力支持,讓校友能有機會獲得向國際大師學習機會。

舉辦25周年論壇的宗旨是讓同學面對多元、多變生態系,學習認識未來誰是夥伴?誰會變成潛在勁敵? 關鍵是要確保你正在贏得正確的賽局!準備好未來的應對策略。

臺大EMBA持續打造永不停息的學習生態圈,串連一顆顆炙熱的心與夢想,匯聚一群樂於挑戰的實踐家,以創新為核心力,時時刻刻不忘創造價值與回饋社會,成為最具影響力的平台。

臺大EMBA和你一起走向未來,放眼四海,有我們在的地方,就有臺大EMBA同學努力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