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EMBA商學校友會》“商納百業 學而跨界”大稻埕文化之旅
活動起日:2020-11-01 
發佈日期:2020-11-24 
瀏覽數:259  2020-11-24 更新
【圖文來源:台大EMBA商學校友會】

商納百業,學而跨界;一直是台大EMBA商學校友會(簡稱商學會)秉持的宗旨,自成立以來,每一年總會端出滿滿的豐富活動,以商學人靈敏的商業嗅覺,透過嚴選的行程,既帶領會員會友們行腳四方、紓解身心,也藉此探訪各行各業、采風文化;商學會的活動,總是帶來滿檔的”附加價值”。

繼10月份的霹靂布袋戲、台大雲林分院一日遊的行程後,11月接著推出大稻埕文化之旅,在大稻埕霞海城隍爺渡海來台兩百年紀念日的當天,60位商學會員會友們在一個下午的旅程中穿梭古今,從導覽老師的解說中讓我們自迪化街第一代閩式平房、二層的紅磚洋樓一路走到日據時代的三層樓巴洛克建築,歷史的餘光交織著文青進駐後的大膽改造,讓我們彷彿置身錯置的時空,這都不是平常我們來這瞎逛買年貨所能體驗到的。

這次的大稻埕文化之旅,是第五屆商學會長陳炳甫學長與本屆會長瘦哥羅榮岳聯手促成,炳甫學長是深耕在地,且促動大稻埕華麗變身的關鍵人物,瘦哥的阿瘦皮鞋則是起家大稻埕,立足一甲子的代表企業。在熱情的商學會幹部國駒秘書長、李芸學姊、美蘭學姊與學聖學長們精心策劃下,這次的活動動員了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的榮譽理事長以及總幹事、三位最熟悉在地典故的導覽老師、以及數家超過一甲子老店的頭家們,共同提供了平常難以企及的豐富行程。

 

從第一站安排在波麗路,這個台灣第一家西餐廳用餐開始,就可發現商學會的巧思。1934年開業的波麗路,是當年潮男潮女的約會勝地,也是文人雅士、政商名流聽音樂、論時事、品美食的首選。從一樓的復古豪華裝潢到二樓的7-80年代摩登現代風,配上店家獨門的不鏽鋼餐具,我們在杯觥交錯中的感受,套句陳家麟老師教的,「哥吃的不是牛排,哥咀嚼的是時光」。當然,他們的牛排鮮嫩多汁,德國豬腳配台式酸菜與大蒜片香醋也是一絕。現場除了炳甫議員與瘦哥會長為大家解說在地典故,陳家麟老師也蒞臨為活動加持,最經典的是,80幾高齡依然精神矍鑠的阿瘦實業創辦人羅水木老先生,也為我們講述了他從大稻埕阿瘦擦鞋鋪一路崛起的一甲子心路歷程。






酒足飯飽之後,分成三組由各具特色的導覽老師帶隊,我們一路行經杏花閣大酒家、大千百貨、蔣渭水紀念館、黑美人大酒家的遺址來到迪化街 (從導覽老師的介紹才知道,原來黑美人這個名字,是從英文店名 – All Beauty來的,這真是非常「台」的意境)。一日行的主軸迪化街,初建於清咸豐年間(1850年代),19世紀末以來一直是臺北重要的南北貨、茶葉、中藥材及布匹的集散中心,為大稻埕地區最重要的市街。一般在地老人都稱民生西路以南為南街,以北為中街、中北街,早在1851年基隆商人林藍田氏走避海盜,來到大稻埕,在現今迪化街154號(歸綏街口),興建了三間閩南式的店舖建築,店號「林益順」,是大稻埕最早的店舖。由這個中街的中心往南延伸出南街,往北則長出了中北街。

老師帶著我們從南街開始,探訪了各具風味的由創意街區發展協會規畫並由炳甫學長催生的南街四巷 - 【職人巷】、【布料街】、【歌謠巷】、【廟前街】等,看到了了老街新生的活力氣象;一路過去,直衝眼簾的現代主義式三層樓建築浮刻著「屈臣氏大藥房」的中英文大字,濃厚的歷史感開始撲面而來,這間百年前取得香港屈臣氏代理的第一間大藥局,跟我們後面接著看到的光泉牧場起家厝、聯華食品元祖店,還有藏在裡面的新光集團、南紡、遠紡的起家地,在霞海城隍爺渡海200周年慶隆隆的鑼鼓聲中,數十年光陰沉澱出來的尾韻,讓平常埋首在現代辦公室的我們,有著不知今夕是何夕的微醺。

 
 
沿著城隍廟往北走,一直出現的一幅鮮明意象,就是畫家郭雪湖1930年的作品「南街殷賑」,這幅畫鮮明地描繪出熱鬧如萬花筒般的迪化街景象,是台北市立美術館的鎮館寶之一,也是在地人視為精神象徵與驕傲的畫作,他濃縮了街區瑰麗的色彩,靠著想像把房子長高,甚至好像把空氣中複雜的氣味與市井的熱鬧聲響都渲染進畫布中,街上的海報有它,甚至一些耄老的家中也都有複製畫,今昔對比,似乎除了服飾的不同,一切如舊。

 

靠著炳甫學長與瘦哥的深耕人脈,會員們得以登堂入室,大搖大擺地進到聯通漢芳藥行、黃長生藥行、李日勝烏魚子之家、大華行竹木造咖等老店裡,由老闆、老闆娘親自講故事(他們說他們也是台大的 – 台灣長大的),還蹭了不少養生茶、烏魚子,甚至還有在老街裡新創賣手工蕾絲內衣的樂芙莉老闆娘現身說法,可惜沒有每人蹭一條內褲回家。其中最特別的是,經過改造復舊重生的一甲子中醫老店「合勝堂」,第二代當家李興順(順哥)承著炳甫學長無私投入街區改造的情,特別讓我們浩蕩的60人大軍進入平常不開放的合勝堂內宅,親自導覽這個滿溢著古雅風味又極盡質感與豪華的舊時代院落,合勝堂目前是順哥空著用來紀念父親的空間,也是凱擘影藝與Netflix合作的跨國影集取景之地,這部影集把台灣風情行銷到全球190個國家去了。合勝堂最精華是,從三樓的窗台望出去,「南街殷賑」的昔日風華彷彿又躍進眼裡。
 





 
從中街踅進中北街後,開始有大量的年輕人的文青、文創店鋪進駐,把這區的風景點綴得更加色彩繽紛,可惜這次的文化之旅已接近尾聲,大家也走得腿痠了,但是心滿了。原本兩點開始的二小時導覽行程,因為店家故事實在太精采、老街有著太多歷史承載,到了五點多,大家才在中北街尾端「十連棟」立面騎樓的磚造拱廊中,懷著一絲穿梭時空後的疲倦感與滿足感,互道珍重後結束了這次的活動。
商學會在納百業,跨界學的精神驅動下,類似的活動還會不斷的推陳出新。我們會回到充滿歷史文化的場景鑑往,也會探訪觀念、科技先驅的成果以知來,當然更重要的是透過商學會幹部們細緻的安排,讓所有參與者在最輕鬆愉快的心情中寓教於樂。也希望大家一同參與,加緊腳步報名後續的精彩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