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學會》ITxM高峰論壇-「後疫情時代—科技趨勢及產業商機」
活動起日:2020-11-20 
發佈日期:2020-12-02 
瀏覽數:424  2020-12-02 更新
由台大EMBA資管學會與台大資管系共同主辦的「IT×M高峰論壇」,11月20日(五)於台大管理學院舉行,以「後疫情時代—科技趨勢及產業商機」為主軸,結合產官學重量級大師的觀察及分析,帶給企業思考以及找到成長的機會。

台大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及EMBA執行長劉啟群,致詞時皆強調,疫情雖然對個人、產業影響都很大,論壇的目的是幫助企業規劃及安排未來,因為掌握挑戰掌握科技趨勢,就能創造機會。資管系主任陳建錦以學校為例,疫情改變了上課的模式,但換個角度想,卻是加速虛實整合,創造更多機會與轉變;主辦單位資管學會會長王靜秀則表示,每年的ITxM高峰論壇是資管人使命,因為有義務要將業界得到的資訊,藉這平台分享給EMBA。

今年的ITxM高峰論壇延續慣例,分別由四場專題演講以及一場高峰對談組合,請出台大資管系重量級教授翁崇雄、魏志平、莊裕澤、林永松及曹承礎等人,擔任引言人與主持人。首先登場的是中華電信林榮賜執行副總經理的「後疫情時代—5G創新與應用」,他表示,儘管疫情帶來數位新生活,但最後還是都回到電信,讓生活新常態的通訊需求備受期待,中華電信5G自6月開台,在4G的基礎上疊加5G的基地台,更能提供符合消費大眾、企業客戶所需的5G新科技整合應用。前台大校長楊泮池「後疫情時代—醫療趨勢發展」指出5G、AI跟8K影像,應用在醫療領域,除了以大數據應用降低人為錯誤,疫情時代有效減少醫療人員耗損,而能更專注於防疫策略與治療。

下午場率先登場的是「後疫情時代—科技政策與社會創新」,政務委員唐鳳用他一貫的演講方式,先讓大家掃QRcode,進入匿名聊天室提任何想問的問題,唐鳳委員幾乎有問必答,面對有人提出政府是否會因為防疫有成,反而對數位化不迫切的疑慮,表達了他認為應該是數位化配合社會,而不是非得數位化的看法,還應要求說”台大資管讚”,讓全場的熱情都被挑了起來。以色列資安協會李正為理事長「後疫情時代—資訊安全的挑戰與機會」,則是分享以色列將創新新創作為經濟的核心,因而讓新創蓬勃發展,以及將資安定位在國家安全等級的以色列,如何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資安產業國家。

「後後疫情時代—產業商機」則由前台灣Google總經理簡立峰,以及iCHEF創辦人吳佳駿與Gartner 資深執行副總高偉超進行高峰對談,大家都有共識,後疫情時代企業轉型不可避免,更是老闆的責任,因為是全公司商業模式的改變。台灣中小企業居多,相較於大型企業,轉變更有彈性,這也是台灣企業在後裔情時代的機會。一整天的論壇,就在與會者滿滿的收穫下,圓滿落幕,期待明年再見。

「IT×M高峰論壇」是由臺大EMBA資管學會與臺大資訊管理學系共同主辦的年度盛會。本活動宗旨為提供台灣資訊科技定期的產業與學術交流平台,各界專業菁英可透過此平台激盪學習、匯集智慧,藉由每場精采深入的層峰演講與座談,在最新的資訊科技議題上,開創轉型新機會,共創台灣產業發展新未來!

照片提供:EMBA資管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