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EMBA20周年系列報導】籃球社-揮灑熱情與體力,寫下場場比賽佳績
活動起日:2016-07-01 
發佈日期:2016-07-01 
瀏覽數:305  2017-02-12 更新

 

談起臺大 EMBA 籃球社的精神與目標,現任社長、一〇三級楊代華笑說:「和籃球社社友們一起在球場上切磋球技、揮汗練習,代表臺大 EMBA 籃球隊出征比賽,讓我們找回了學生時代對於籃球的鬥志與熱情,而且團隊有著相同目標,自我期許、互相勉勵,也共同創造很多感動。」
 
   
成立於五年前,籃球社的成立初衷是想讓社員重溫求學時在籃球場上奔馳、打球的樂趣。對這群白天西裝筆挺、埋首工作的企業老闆、高階經理人而言,每週五晚上的球敘時間是最能釋放能量、找回年輕衝勁的感動時刻。扛著臺大招牌,帶著渴望爭取團隊榮譽、永不服輸的臺大人精神,臺大 EMBA 籃球社更正式成立籃球隊,全心全力投入練球與比賽,創下不少佳績。
 
 
比照國家級專業訓練,一點都不喊苦
 
籃球運動的激烈性質對於已經有些年紀的臺大 EMBA 學長們來說,確實是一項嚴峻的挑戰,但為什麼隊員們仍如此著迷?現任籃球隊隊長、九六級余仁先說出了大家的想法:「沒想到人生到了這個階段,還能在球場上持續突破,寫下更美好的生命歷程,都是因為有好教練用心培訓,以及隊友們相互給予的力量。」
 
秉持追求卓越的精神,籃球隊的訓練規格比照專業級球隊,國家級的教練團陣容,包括前中華男籃當家後衛、同為台大 EMBA 校友、九一級陳日興學長,曾帶領中華男籃於釜山東亞運獲得金牌的前中華隊教練古吉雄,及前中華隊國手、現任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副秘書長李雲翔等人。
 
面對陣容堅強的教練團,余仁先笑說:「年輕時一票難求才能見到的籃球偶像,如今卻不遺餘力地把專業知識傳授給我們,大家怎麼能不努力打球?」為能提供全體隊員更好、更完整的服務,並將已建立的良好制度傳承下去,臺大 EMBA 籃球隊的幹部皆以經營公司的態度來經營這支球隊。
 
打籃球靠的是團隊作戰,「一個人再強,都要靠隊友才能打出好成績,」現任籃球隊副隊長、九七級高誌鴻指出,凡事都值得不斷虛心學習,一起融入團隊,用對的方式打球,是重要課題,也是最大樂趣。他曾經在大學時,因為打籃球摔斷韌帶,而再也沒碰過籃球,沒想到卻在人生後半場,在臺大 EMBA 籃球隊和夥伴們一同得到意想不到的樂趣,還曾經被來陪他練球的女兒開玩笑說:「看到平時威嚴的爸爸在球場上被教練訓話,好過癮。」
 
 
堅持追求最佳表現,共同寫下回憶
 
秉持「要做就做到最好、不斷追求最佳表現」的信念,這群球員們一同為彼此留下了許多深刻、難忘的回憶。譬如,去年為了準備全國 EMBA 籃球賽,球隊曾經有長達近一年的時間,每週熱血的在沒有冷氣的球場練球二至三次。有一次週日下午開始練球,正當全體隊員專注聆聽教練指正、反覆練習動作時,楊代華的夫人帶著女兒出現在球場,此時大夥兒回過神來,才發現球館外一片漆黑、已經接近晚上十點、現場親友們關心的來電鈴聲此起彼落,只是隊員們都已經進入忘我的境界,完全沒有發覺而已。
 
  內容同步刊載於天下雜誌網頁版 :http://www.cw.com.tw/fashionSubchannel.action?idSubChannel=443
 
*閱覽<<臺大EMBA20周年紀念專刊(電子版)>>:http://20th.emba.ntu.edu.tw/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