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想要「沒有體驗過的體驗」2017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文章來源:《EMBA雜誌》376期
文:《EMBA雜誌》編輯部
 

年關將屆,日本各大公司開始進行年末大清倉。2017年,在日本市場上獨領風騷的商品有哪些,還是消費者最為關心的焦點。日本經濟新聞旗下的日經Trendy雜誌,援例推出了日本暢銷商品的調查,受到消費者廣泛關注。

每天早上起床,一睜眼便能夠獲得所有資訊的手機,是否就滿足了消費者的好奇心?答案普遍都是「不」。今年暢銷商品的共同點,幾乎都是「雖然接觸到新的情報,但還是不知其所以然」。消費者對「未體驗過的體驗」,普遍充滿著飢餓感,成為今年消費的最大原動力。

排名第一位的是任天堂的遊戲機Switch。Switch既是放在家裡電視旁的遊戲機,也是攜帶型的遊戲機。在家裡的電視上玩過後,只要摘下左右的控制器,裝到手機上,立刻變成了攜帶式遊戲機,能夠繼續闖關。遊戲機還附上「HD震動」功能,所以把水加到杯子裡,或是開槍時的感覺,都能夠體驗得到。

Switch另一個成功原因在於軟體策略,它推出的第一套遊戲是「薩爾達傳說」(The Legend of Zelda),被譽為是「遊戲界最高級完成度」商品,受到遊戲迷歡迎。接著推出的「瑪利歐賽車八」、漆彈大作戰「Splatoon 2」與「超級瑪利歐奧德賽」,都讓Switch機更上一層樓。

排名第二的暢銷商品是明治巧克力The Chocolate。便利超商的櫃子上,擺滿了使用精緻日本傳統工藝紙所包裝的巧克力,這個經過特別設計的包裝,相當受日本女性喜愛。

情人節時女性要送心儀男性巧克力,這個傳統在日本蔚為風氣,讓日本成為巧克力的殺戮戰場。公司想讓巧克力賣得好,通常要兼顧「攻守」:攻擊方面,就像明治這次採用前所未見的縱型設計圖案,取代傳統的橫型樣式,以及一般以巧克力照片為包裝的外觀;在守的方面,則是堅持往年原味的巧克力,擄獲了敏感的女性消費者的芳心。

幫「作夢者」圓夢

排行榜上的第三名是群眾募資網站(crowdfunding)。當你掉了東西,物品上的一個標籤能自動告訴你,所掉物品現在的正確位置;帶有香氣的精油噴霧器,讓你所到之處都充滿香氣等等,這都是一些喜歡突發奇想的「作夢者」所想出的怪點子。他們把點子貼上群眾募資網站後,經由網路的傳播,找到志同道合者募集資金,進行研發後製成商品。這就是網路時代新事業的發展途徑。

排名第四的是食材配送服務(Meal Kit)。夫妻都上班賺錢養家,成了近年來日本的趨勢。而最讓家庭主婦困擾的就是晚餐到底要吃些什麼,應運而生的便是食材配送服務。賣方將所有的食材都切好洗好,把調味料也附送在內,運送到家後,不到五分鐘便可立即上桌,是現代小家庭不可或缺的一項服務。

第五名是比特幣。比特幣的誕生需要區塊鏈的革新技術,許多人即使看不懂,但是看到比特幣這麼熱門,都紛紛搶進。這款金融科技創造出的貨幣,每個月所移動的資金將近三兆日圓,成了眾所垂涎的金融商品。今年四月,日本開始實施資金結算法修正法案後,比特幣的清算方式等於受到日本國家認可,又加上交易所採登錄制,風險減少,加入者因而增加。

只賣三天就缺貨

排行榜上的第六名是三得利飲料公司推出的瓶裝咖啡系列Craft Boss Coffee。事實上,日本的罐裝咖啡市場正陷入無法成長的瓶頸。但三得利反向思考,不讓上班族只是利用短暫的休息時間,買罐咖啡一口氣喝下去提神而已。它希望讓咖啡能夠放在辦公桌上慢慢啜飲,重點不在咖啡的濃醇,而是能在溫度降低時還能保存原味。它的容量增加到五百毫升,容器也改為保特瓶裝,抓住了喜歡求新的日本年輕人的心。

第七位是寶拉(POLA)公司推出的藥用抗皺美容液Wrinkle Shot。這是日本首度上市非醫藥美容的改善皺紋產品,寶拉先對皺紋的產生原因進行根本解析,發現了發生肌肉炎症的地方,會出現「好中球彈性硬蛋白酶(elastase)」酵素,是皺紋產生的最大原因。公司花了十五年時間研究,從五千四百種素材中開發了NEI-L1成分,可以抑制肌肉的炎症,是化妝品界的一大突破。寶拉推出這款產品時不找女星代言,只是以「日本首度」、「改善皺紋」詞句,就完全征服了日本女性。

第八位是羅森超商(Lawson)的大隻燒鳥串。在家如果要吃烤雞肉串,一定要到便利超商購買,讓消費者建立起此一概念的,就是一月時,羅森販賣的大隻燒鳥串,價格維持著過去的單價,不過量卻增加了20%。它在陳列時為了要讓消費者有肉串比過去多的感覺,雞肉還特別切得大塊些,使用備長炭加上老醬油進行燒烤,讓人垂涎欲滴。

另一家全家超商,看好燒雞串市場,也趕緊推出「炭火燒雞串」,三個月就賣出六千萬串。日本彷彿正掀起燒雞串的流行風潮。

背包界的怪物

排名第九的是安妮羅(Anello)背包。這款背包的外觀普通,但打開來後別有天地。拉開拉鍊後有很大的開口,可以裝入嬰兒奶瓶、孩子的玩具等,也很容易裝進裝出。許多年輕媽媽們的口耳相傳,造就了安妮羅背包的販賣熱潮,連亞洲各國的觀光客來日本時,都會購買這款商品。它高人氣的原因還包括,每年該公司會舉行七次展示會,每次都有新鮮的點子,而每款製品至少有三十種顏色可挑選。除了女性之外,公司還與職業足球聯盟和職棒球隊合作,開發年輕球迷心儀的產品。

第十位是指尖陀螺。放在指尖上的一個三角形狀小陀螺,用手輕輕撥一下便會不停地在指尖上轉動。除了想動手玩玩看,光是看著也會覺得非常療癒。這款從美國傳過來的手玩具,從今年六月起突然在日本如野火燎原般地流行起來。

從今年的日本十大暢銷商品中,你看出了什麼趨勢?   



協助您的企業,持續學習,化知識為力量!|
網址連結 http://www.emba.com.tw/


FB網址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