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研所博士班109學年度新生學習營-專題演講系列-許書瑋教授:如何從台大商研邁向世界頂尖學術殿堂
發佈日期:2020-12-14 
瀏覽數:367
 2021-02-03 更新

商研所博士生 汪綱霆

商研所博士班109學年度新生學習營,特別邀請畢業於臺大母校商學研究所博士班,目前任教於台灣師大企管系、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的許書瑋教授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如何從台大商研邁向世界頂尖學術殿堂」,許教授提及在台大讀書很自由,然而自由跟責任是綁在一起的,自由的另外一個意涵就是一切都是自己安排,考驗個人的時間規劃能力—如何透過彈性安排、跨越各種挑戰,讓自己以最適合的模式進行學習。對於學術工作來說,其性質就是給學術工作者絕對的自由去探索議題,發揮自己的專長,因為過多的限制反而會侷限方向,阻礙創新。

在課程方面,推薦跨領域修課,例如社會學等。在商研所修習的課程是自己學術理論的「基礎」,是在該領域中必須要學會的知識理論,透過此學習會培養一個最基本的視野;而透過其他領域的課程學習,可以接觸到不同領域的理論來看待問題,或許相同的議題在不同領域有截然不同的看法,故接觸不同領域的課程會是多元化自己視野的一個途徑,理論是一個眼界,是探索新議題的關鍵核心,而方法僅是手段。

對於博士班來說,資格考也是一大挑戰,準備資格考期間將會是讀書最認真的時刻。事實上,資格考也是幫助博士生打下扎實基礎的一個催化劑,因為必須涉略各個理論的經典學術文獻,一個理論便有一系列的文獻要閱讀,不論是實證文章或回顧性文章,透過咀嚼這些文獻,便能將吸收到的理論知識嵌入腦海中,雖然這些理論知識對於研究發展不一定有幫助,但可以肯定的是對於往後教職會是很關鍵的一環,因為在教學時能夠將先前自己內化的知識轉成題材來補充,或是協助學生更加理解觀念,故此階段的知識累積在將來會是有利的武器。

至於國外學術研究,科技部的千里馬計畫對博士生來說相當重要,博士生可以透過此機會到國外與學者合作,展開一段不一樣的旅程;不僅如此,還能透過參與國外研討會來增進自己,國外研討會的負荷量遠遠超過國內研討會的負荷量,具體以文章數量為例,在國外研討會上要消化的文章會比在國內的多上許多,雖然這樣的負荷會有些重,但在過程中會不知不覺地磨練自身能力,並且拓展自己的國際視野。

在台大的博士畢業條件中,發表期刊會是一大挑戰,以策略管理組為例,畢業條件為在SSCI認證的期刊中發表一篇或是在TSSCI認證的期刊中發表兩篇文章,故而現階段的修課與訓練其目的便是培養自己的議題敏銳度,從議題發展、研究方法、技巧到發表文章,都需要經驗累積,像是探索某議題之後,要去了解該議題如何衡量,並考量未來可能投稿的期刊名單;此外,台灣博士生需要特別加強「寫作」,寫作是要訓練的,不同的英文單字會造成不同的寫作效果,包括回應評審對自己論文的挑戰,也需要以滿滿的答覆來回應問題,故必須培養自己英語學術寫作的能力,因為這只是登上期刊的基本條件,就像是中文的投稿,也是會講求用字與語句。

在學術論文上,博士期間會接受教授指導,在與教授探討研究時,不論是教授接的計畫還是自己要做的研究,建議在心態上要做一些改變,別再將自己視為學生,而是把自己當成「共同作者」,將自己視為知識的創造者,並且勇於與指導教授討論自己的看法,並透過自己的理解與教授交流,而不是僅單方面接收指導教授的知識,單向的接收其成效會比雙向交流不理想,反之雙向交流會使自己不知不覺中更加熟練理論概念的應用,也能與教授培養默契以及發揮綜效。

對於博士之後的道路,教職是其中一個方向,此外也能去企業單位任職或是去政府研究機構(如中研院)從事研究工作,在教職方面,最一開始會從助理教授開始當起,並且規定在七年內升上副教授,然而,剛開始擔任助理教授由於缺乏經驗,會花很多時間與心力來處理行政程序、教材準備、課程內容的安排設計等,回過神來已經兩年過去,對於升等的挑戰會感到更有壓力,故助理教授六年內升等的大部分都是吃老本,也就是倚靠當上助理教授前自己寫的一些研究,沒有這些老本的話,等到開始有時間撰寫已經幾年過去,因此強烈建議在就學期間就要開始累積自己的作品集,即「累積自己的老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