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臺大EMBA 畢業典禮】團結不思議 疫情強淬煉 樂分享所學 持續卓越力
圖文提供:臺大EMBA辦公室

臺大EMBA於6月10日在臺大綜合體育館舉辦臺大EMBA 109級A、B、C三班及臺大-復旦EMBA境外專班第9班聯合畢業典禮,臺大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上海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陸雄文、臺大EMBA執行長劉啟群、以及管院師長們共同給予畢業生勉勵與期許,五組學會也特地準備畢業禮物歡送畢業生。此外,邀請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榮譽董事長與畢業生齊聚一堂為學習階段劃下完美句點。

三種E意義

致詞開始,臺大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先向所有畢業生表示熱烈的祝賀!他特別感謝遠自大陸的同學們排除萬難前來參加這場恢復常態的畢業典禮。

能夠順利地完成學業,除了你們自身的努力和同學間的相互協助外,也離不開家人的支持,他們願意讓你們撥出時間專心學習。在工作繁忙之中,你們能夠回到校園,重新學習並結識了一生的好友,這是一種非常珍貴的緣分。有關 EMBA的「E」,有人說是Expensive、有人說是Entertainment,但胡院長則分享三種E的意義勉勵大家:

Entrepreneur(創業精神):這裡並不是指創業行為,而是創業精神。要突破現狀、找到一條希望走的路,一路上能夠無畏困難、解決問題、堅持往前,在這個時代,特別需要這樣的氣魄。三年前,我們也沒曾想過會有打斷生活常軌的疫情發生;也沒曾想過世界經濟會有這麼有的轉變。大家也要保持著勇敢的開創、積極心態。

Exercise(運動):運動的核心在於能夠聯繫和深化我們之間的情感。回想一下我們剛進入EMBA時的壘球比賽,無論是參與啦啦隊還是在場上競技,都是透過這些體育活動來凝聚我們,培養團隊認同感。我們並不是在追求個人的成績或速度,而是如何團結一致,共同努力達成目標。

Empathy(同理心):你們都是職場上的佼佼者,成功的事業自然是來自你們的辛勤努力,但也因為社會提供了一個可以發揮自我才華的環境。因此,我們有責任為下一代創造同樣的機會,就如我們希望自己的子女也能享有好的際遇一樣。這幾年,EMBA的學生和校友在這方面也做出了許多貢獻,比如校友基金會前往偏遠地區推廣理財教育和簡報教育;同學們創立的產學發展協會,為臺大的同學提供與產業界更多連結的機會,等等。

理性而樂觀 放眼未來

上海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陸雄文無法親臨現場,特製錄影致詞代表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全體師生員工熱烈祝賀畢業生。他說,過去幾年,世界經歷不平凡的歲月,大家拼經濟、拼生存、拼學習…能夠完成學業,是你人生豐碑、值得為自己驕傲、為自己祝賀。

站在當下,我們應審慎而悲觀,放眼未來,我們應理性而樂觀。在這裡的學習了完整的科學管理知識體系,將引領你們開創新的未來。面對未來人生的道路的不確定性,我們需要兩個最基本的要素:智慧與勇氣。我相信大家憑藉者學習經歷,已經準備好了用智慧和勇氣去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為自己的人生增添精彩與價值、成就人生夢想。祝福大家事業成就、人生精彩、一切順利 。

做個出色的臺大人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榮譽董事長擔任今年畢業典禮嘉賓,高創辦人提到,當年1975和1977年他曾任教臺大商學研究所擔任講座教授,教過包括臺大商學系江炯聰教授等等很多優秀學生,不僅昔日在臺大作育英才、有段美好時光,他與復旦大學也有緣份,1949年從上海來臺時,正就讀復旦大學附設中學初二。幼時在上海生活、以上海話為母語的他,在典禮上也以上海話問候席間來自上海的畢業生。1998年離開上海39年後,第一次回去,還特別在復旦大學和交大做了演講,並且參觀了復旦中學。

2007年,高創辦人曾受邀擔任臺大畢典嘉賓,那年總畢業生8813人,其中碩士生3470人、博士生463人;去年(2022)全校畢業生9100多位,碩士與博士也增加。高等教育在這幾年進步很大,當然臺大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特別是碩士與博士、包括今天的EMBA。

他說「40多年來,我一直是遠見‧天下文化負責人,內部簡稱是EMBA負責人」,M代表Magazines(五本雜誌)、B是Books (3家出版社)、A為Activities(引薦國際學者來臺活動),做這三件事時一定要追求代表卓越的E (Excellent)。

高創辦人對在座畢業生,提出五個做人做事的要求:
一定要做好專業,才能立足社會
一定要健全人品,才能受人尊重
一定要終身學習,才能不落人後
一定要參加公益,才能良善愛心
一定要關心地球,才能永續發展

以及需要跨越的五個門檻:
要跨越專業的門檻、要擁有人文心
要跨越本土的門檻、要擁有世界觀
要跨越兩岸的門檻、要擁有中華情
要跨越財富的門檻、要擁有奉獻熱
要跨越意識型態的門檻、做一個大格局的新臺灣人

他於2007臺大畢典,曾勉勵當時8000多名畢業生「要做一位出色的臺大人」,意指是要超越顏色、作為色盲(color blind),不問藍綠、只分辨對錯是非,分辨什麼是臺灣、中華、兩岸所需要的。高創辦人提及他人生最大的祈求就是兩岸和平,有臺大EMBA、復旦EMBA,他相信這條路一定是往對的方向走。祝福畢業生們擁有美好的未來、兩岸交流更密切、臺大的影響力更大。

開啟「精英挑戰營」時光信

昔日初為EMBA新鮮人的學長姐,雖受當時疫情影響,致使新生訓練多次延期終至取消,反而享有別屆沒有的「精英挑戰營」,在場中寫下自己對三年後的自我期許、封存於時光瓶,相約畢業時開啟。今天在劉啟群執行長的見證下,與臺大EMBA 109A張世宗、109B張作芒、109C林志銘與臺大-復旦EMBA境外專班第9班吳政謙等四位班級代表一同完成開瓶儀式,讀著當年寫給自己的信、再逐一上台接受師長撥穗、授證。

期待再相逢 以臺大人為豪

劉權學長代表臺大-復旦EMBA境外專班第9班畢業生致詞,他妙語如珠細數這幾年來的點點滴滴,在這一路上透過教授們的諄諄教誨、在同學們互相不斷碰撞,從思想到身體已全然成長蛻變!求學旅途今天臨時靠站了,期待下一段旅程再相逢他疾呼:「讓我們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

學生會前會長劉上銘學長代表臺大EMBA 109級畢業生致詞,他非常驕傲109是EMBA中最特別的一屆,原本理所當然的一切,突然變得異常珍貴,例如讓歷屆學長姐們回味無窮的O`Camp,在這屆變成趁疫情緩和縫隙裡的「菁英挑戰營」。今天四個畢業班級雖各有不同特色,但有最強的凝聚力、不可思議的團結,相互分享資源,樂於貢獻所知所學,這是四個班級組合起來的最佳化學反應。期許我們能秉持臺大的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而愛,就是在別人的需求裡看到自己的責任,未來,讓學校以我們是臺大人為豪。

一起成為榮耀臺大人,同學下課了!

劉啟群執行長上台致詞時,即要大家先給自己一個熱烈掌聲,今天畢業典禮上的唱歌與表演充分展現EMBA的特別、充分展現臺大EMBA的核心價值。剛才播映的班級畢業影片裡,無論是課堂學習或參加各式活動,都是大家努力辛苦所換來的回憶。他呼應先前畢業影片中提到的「to be continued」、「一起玩樂50年」等主題,提醒大家臺大EMBA是你離不開的大家庭,今天完成學業里程要感謝師恩、也勉勵大家不要忘記三年情誼,不僅以自己的成就為滿足,要成就你身邊的同學、一起前行,讓臺灣更美好、讓大陸更美好、讓社會各角落都能感受到臺大人的溫暖,做好公益就你事業成功的開始。

最後大聲說出:「一起出發,一起到達~一起成為榮耀臺大人,同學下課了!」伴隨著臺大校歌旋律,為今日畢業典禮劃下圓滿句點。
 

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致詞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榮譽董事長


臺大EMBA 109A張世宗、109B張作芒、109C林志銘與臺大-復旦EMBA境外專班第9班吳政謙
四位班級代表 完成開瓶儀式



劉權學長代表臺大-復旦EMBA境外專班第9班畢業生致詞


劉上銘學長代表臺大EMBA 109級畢業生致詞

劉啟群執行長勉勵畢業生不要忘記三年情誼



 







 

四班畢業生 聯合表演




109A李兆華學姐、張作祥學長今日畢業又兼任典禮主持人